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方担心要为“中国制造”多掏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我国CPI同比增长5.1% 再破28个月来新高 外媒猜测中国将采取紧缩措施打压通胀——

  西方担心要为“中国制造”多掏钱

  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5.1%,创下了2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外媒大呼“没想到”。

  除了给予高度关注,外媒纷纷猜测中国是否将采取紧缩措施打压通胀,因为这将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发展。

  美国担心,中国继续放缓发展步伐,将减少一系列商品的进口。而英国媒体抱怨,外国消费者可能要为“中国制造”多掏钱了。

  通胀严重或再加息西方大国有点急

  外媒对“破五”的CPI予以高度关注,并纷纷猜测中国是否将采取紧缩措施打压通胀,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经济。

  法新社表示,中国CPI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这加大了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瑞士联合银行驻北京经济师王涛态坚决地认为,现在应该提高利率帮助管理通胀预期,“这是无可争辩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表示,现在外界更加担心,通货膨胀上升将促使政府采取更多紧缩措施。

  美国媒体更有危机感。美联社说,中国经济增速已从今年一季度的11.9%放缓到三季度的9.6%。不过,中国如果继续放缓发展步伐,就意味着减少铁矿石、机械和其他物品的进口,这可能影响到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的经济发展。

  而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目前中国的通胀将令外国消费者为“中国制造”多掏钱。

  调控显效需时间 下月涨幅或回5%以内

  在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后,通货膨胀为何继续一路飙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表示,11月物价的涨幅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

  他解释说,政策从出台到产生明显效果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是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

  英国路透社援引国信证券驻北京分析师林松立的观点指出,中国的CPI,在11月可能已经触顶,但到明年年初都会在高位徘徊。通胀率在未来几月都会超过4%。

  国家发改委昨日预计,12月CPI涨幅会有所回落,可能回到5%以内。

  11月,我国食品价格上涨11.7%,成为推高CPI的主力军。

  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近来一直努力增加食品供应,解决柴油短缺问题,想以增加蔬菜和其他基本商品生产的方法稳定食品价格。

  不过,报道认为,打击囤积和炒作食品蔬菜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价格的上涨。

  经济发展速度快中国能承受较高通胀

  虽然我国的通胀压力不断增大,但分析师认为,经济发展强劲、居民收入提高,这些都使中国能承受较高的通胀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摩根大通负责亚洲经济研究的分析师王谦的话说:“很显然,中国经济显示出过热的迹象,但是这个国家能够承受一种相对较高的通胀。”

  报道指出,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国应该能够承受4%或5%的通胀率。

  里昂证券分析师安迪·罗思曼也持同样的观点,彭博社援引他的话称,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有能力应对价格上涨。

  文/特稿记者林晨音记者尹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