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与通胀不能直接挂钩 物价调控将是“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PI“破五”各方关注。在昨天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与会媒体的所有问题都与CPI有关。

  究竟怎么看待CPI的上涨?今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能否完成?明年是否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调控已出 CPI涨势为何依然

  在11月经济数据公布前,中央已经出台了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16条措施。但CPI为何不降反升?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认为,进入11月,居民肉、蛋、菜消费量加大,取暖等季节性消费增加,上半月食品类价格较快上涨。国家稳定价格措施月中推出,落实到位需要一个过程,反映在CPI上就仍然是上涨数据。

  1至11月份累计,全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了3.2%,而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是3%左右。这是否意味着全年物价调控的目标已被突破?

  “原来预定的目标是3%左右,而且是一个预期性、指导性的目标。3%稍稍过一点应该也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他表示,12月有很多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最有利的条件是国务院16条措施的效果会不断显现。另外,翘尾因素在12月份就没有了,这对拉低物价总水平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一到两年内通胀压力持续存在

  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以及前天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显现出宏观调控对于回收流动性、抑制通胀的重视。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2009年以来,我国信贷总量猛增。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张岸元说:“长期的货币超发是引发当前物价快速上涨远超社会预期的主要原因。”

  此轮物价上涨更关键的因素在于——各类社会成本特别是基础性劳动力成本上升,这在劳动密集型的农业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所所长汪同三指出,1998年以来,我国出现三次大的物价上涨,每一次都与农业有关,由农产品涨价传导到食品涨价再传导到工业品涨价,几乎成为规律。

  从此轮物价上涨根源分析,物价上涨的压力在未来一到两年内还将存在。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资源、土地、工资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但由于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粮食连续丰收,加上货币政策正在调整,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