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通胀狙击战是持久战 涨价压力还将存一两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再次刷新年内纪录,这也是自2008年7月上涨6.3%之后,中国28个月以来CPI创下的最高涨幅。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经济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破“5”,环比上涨1.1%,其上涨主力就是食品价格上涨。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环比上涨1.4%。

  >>释疑

  降价政策见效为何CPI仍高企

  食品涨价一成拉高CPI涨幅

  “11月物价的涨幅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食品类价格是CPI走高的主力,11月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了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是74%。

  政府针对食品价格上涨采取了很多政策,为何仍为CPI上涨做出“突出贡献”?盛来运解释,“蔬菜价格在11月下旬政策出台后趋向明显下降,但由于中上旬价格涨幅较大,所以整个11月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仍达21.3%。再加上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像水果、鸡蛋等,这些与季节有关的产品涨幅比较大。所以综合下来后,食品对CPI的‘贡献’率还是比较高的。”不过,从结构上看,蔬菜价格的显著下降,已经体现了物价调控的效果。“根据我们在50个城市的食品监测调查,11月下旬的一些蔬菜产品价格比11月中上旬下降了10%左右,其他一些产品价格从12月份以后逐渐趋稳。”

  对于CPI的上涨,居住类价格涨幅较大也起了助推作用。盛来运介绍,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个百分点。由于水、电还有入冬后取暖用煤价格的上涨,带动居住类价格在11月份涨幅扩大,对CPI“贡献”率达到18%,比上月扩大了1.5个百分点左右。

  会否突破3%的全年调控目标

  全年物价仍在调控目标范围

  1月至11月累计,全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3.2%,而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是3%左右。这是否意味着全年物价调控的目标已被突破?对于这一问题,盛来运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强调,“我们原来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是3%左右,而且是一个预期性的、指导性的目标,那么3%稍稍过一点应该也还在这个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

  盛来运表示,12月有很多稳定物价的有利条件。最有利的条件是国务院16条措施的效果会不断显现。另外,翘尾因素在12月就没有了,这对拉低物价总水平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盛来运同时表示,随着各地落实国务院16条,今后一个时期是可以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

  未来一段时间CPI走势如何

  预计12月CPI回落5%以内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指出,稳定价格各项政策措施发生作用也需一个过程。国发40号文件的16条措施,有些是中长期的,如扶持农业生产发展;有些可以马上见效,如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规范降低超市、集贸市场进场费、摊位费,以及加大国家政策性粮油投放力度等。近期的措施在12月20日前能全部落实到位,取得明显成效。中长期措施的落实还需一个过程,如建立社会保障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法规等。

  他说,由于10月、11月份新涨价因素较多,对明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的滞后影响是较大的。

  预计明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仍将高位运行。12月,去年对今年的翘尾因素下降一个百分点。加上11月底以来,居民生活必需品粮、油、肉、菜价格趋稳或有所下降,初步预计,11月CPI涨幅是今年的高点,12月CPI涨幅会有所回落,可能回落到5%以内。

  在两节前,政府将继续向市场投放政策性储备粮油,确保市场供应,地方政府储备一定数量的居民生活必需品,如越冬蔬菜,小包装成品粮、食用植物油等,做好应对恶劣气候情况下保障供应的预案。冬至前后,将向市场投放一部分政府储备猪肉,增加供应量,确保两节期间肉类、副食品的供应。

  >>影响

  不会出现恶性通胀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未来通胀压力将会持续较大,但是不会出现恶性通胀。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农产品价格会呈上涨态势。资源、土地、工资、利率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是大势所趋,这也会推动物价上涨。但由于国内工业品整体供大于求、粮食连续丰收,加上货币政策正在进行调整,未来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CPI高企股市利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11月CPI高企,加大了加息的预期,对下周的股市来说,是利空的消息。

  易宪容表示,央行采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比加息力度要小,对市场的影响就会更小。迄今为止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没有太大的影响。“现在看来,负利率已经达到2.6%,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又加大了。对股市来说,应该是利空的。”易宪容称。

  加息会不会加大热钱涌入的风险?易宪容持否定态度。他认为,我国和欧美国家的利率不是一个概念,不能单纯的从利率数字上进行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