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定价格水平放在更突出位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不盲目追求高速度,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把好流动性闸门”等成为政策重点

  不出市场预期,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示,“宽财政、稳货币”将成为明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思路,“调结构”和“防通胀”则成为明年的两大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要求将“稳定价格水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从会议释放的信息来看,“积极稳健、审慎灵活”、“不盲目追求高速度,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把好流动性闸门”等成为政策重点。

  而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房产税改革等话题,则呈现出不同预期:个人所得税改革可期,而房产税改革前景并不明朗,会议报告未涉及该话题。

  宽财政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继1998年我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再现“一松一稳”的调控组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在第一财经2010金融峰会上指出,通过现在货币政策的调整,可以明确认识到我们处于“后危机时代”。在新的阶段上,货币政策趋于稳健的同时,中央的信号非常鲜明,就是财政政策还要继续积极,这是符合逻辑的。积极财政政策的特征就是“扩张性”,这是在公共风险(财政赤字比例)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的。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是为了照顾明年多元的宏观经济目标,同时也为明年平稳健康的发展起到相互配合相互对冲的作用。因为明年经济会比较复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告诉本报记者,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有几点考虑,一是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虽然在逐渐走向正常增长的通道,但是仍然面临着外部环境的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在“调结构”的宏观经济目标下,财政政策是比较可以发挥作用的政策工具;三是2008年以来的“四万亿”投资刺激计划并没有完全结束,仍然需要财政政策支持。

  在财政政策方面,会议提出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

  “明年的财政政策在表述上仍然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从内涵上来讲有很大的变化,财政政策的支出重点将从更多的偏向投资转向偏向民生和消费。”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告诉本报。

  对此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昨日在上述峰会上指出,以前我国的财政支出更多用于投资性支出,形成了较多国有资产,现在建议部分出售这些资产,一方面减轻债务负担,另一方面扩大公共支出,增加公共支持。

  稳货币

  而货币政策的选择则更加稳健。会议指出,将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刘尚希告诉记者,国家选择稳健的货币政策,是要将货币政策回归到常态上来。此外,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向“稳健”的选择更多的也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压力。

  刘元春认为,从目前的政策取向和通胀压力来看,明年M2增速可能会偏紧一些。“主要是信贷投放可能会更紧一些,一是信贷投放管理上可能会更加强化,另一方面是信贷规模也会有所收窄。”

  “明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会比较大,但是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渐起作用,以及下半年的翘尾基数效应,明年下半年物价可能会有所回落。”张永军判断。

  对于物价管理,此次会议特别提出,合理确定发展目标,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切不可盲目追求高速度。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的原则,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要加强财政、货币、投资、土地、贸易、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