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1月CPI公布当天 茅台否认元旦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粮液董事长唐桥11日称,虽然年关渐近,但五粮液没有涨价打算。IC 资料

  随着年底调价时点日益临近,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600519,下称贵州茅台)是否会依照惯例行事受到各方关注。

  近日,有报道援引国内一名白酒营销专家的话称,贵州茅台已向经销商发出通知,自明年1月1日起将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每瓶提价60元,涨幅为12.5%。不过,有知情分析师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贵州茅台11日向其澄清,出厂价目前并未上调。

  同样是11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下称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公开表示,五粮液作为国企不能带头涨价。

  当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5.1%,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涨幅。

  茅台澄清涨价传闻

  前述“涨价”报道称,有关涨价的正式通知估计会于本月20日在贵州茅台本部召开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宣布。

  早报记者昨日从一机构分析师处获悉,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屏已在上述报道发布次日作出澄清。“茅台董秘昨天(12月11日)已经打过电话给我,说他们没有涨价。”“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贵州茅台未必会像往年一样,在元旦调价。”该分析师进一步说。

  贵州茅台原董事长、现任董事季克良对早报记者表示,“如果调价,将会公告。”而茅台上海经销商也均称,目前尚未接到调价通知,“有可能会涨,涨多少要到12月20日之后才能知道。”有经销商称。

  根据历史经验,贵州茅台与五粮液通常于年底前后宣布调价。去年12月7日,贵州茅台公告宣布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五粮液随后于今年1月15日公告上调出厂价8.50%~10.30%。

  五粮液跟着茅台走

  此前,有媒体曝出消息称五粮液将于元旦涨价10%,不过早报记者获悉,由于今年的物价宏观调控等因素,五粮液有可能将调价计划延后。

  12月11日,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在四川宜宾参加2010年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小企业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五粮液自2009年年初调价后,出厂价再未涨过,虽然年关渐近,五粮液目前也没有涨价打算。

  唐桥表示,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国16条”(注: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共16条,称为“国16条”)平抑物价,预计“十二五”规划也将对物价上涨做出重点调控,五粮液作为国企不能带头涨价。作为白酒业两大龙头,对于何时提价一事,五粮液和茅台在互相观望。“如果未来茅台先提价,五粮液也会根据市场空间做出调整。”

  有白酒行业分析师昨日表示,“这几天应该都不会有厂家涨价。”

  虽然两大白酒巨头均否认上调出厂价,但受供求关系影响,零售终端市场的价格仍然飙升不止。目前部分烟酒专卖店中53度飞天茅台的零售价已经达到1388元,比去年底贵州茅台公布的终端零售指导价730元高出近一倍,而五粮液的零售价也超过800元,高出789元的零售终端指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