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揭秘“金身”不破私募制胜法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期限满两年能坚守净值底线的私募基金产品分析

  私募网研究中心 康林

  在资本市场上,活下来永远是第一位的。私募教父赵丹阳的这句话道出了风险控制对于私募基金的重要性。

  纵观阳光私募基金发展史,在每一轮的大跌中私募总是有亮眼的表现,2008年的超级熊市成就了金中和与星石,2009年下半年的震荡市里,诸如新价值1期、和聚1期等的私募基金逆市而上,而在2010年的大跌中,龙赢富泽的宏利2号和展博1期也表现出色。

  “活下来”固然重要,但是“活下来”并能始终坚守自己的净值底线,让投资者高枕无忧,那就可以称之为“金身”不破的私募了。这些私募成功背后的原因值得探究。那么,市场上是否存在从来都没有跌破净值的私募基金?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成立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中,在153只运行期限满两年、能坚守净值底线的私募基金仅有15只,占比仅9.80%;而在成立满一年但不满2年的150只私募基金中,从未跌破净值的只有49只,占比32.67%。

  分析上述私募基金的运作,我们不难发现,私募基金“金身”不破各有各的门道,但不外乎三种——严格的仓位控制、严格的止损措施和综合的风控体系。

  通过严格的仓位控制来管理风险,从而实现产品正收益的杰出代表要数星石了。星石系列产品被誉为“下跌时最灿烂”,信奉绝对回报的星石1到3期产品之所以能够坚守净值底线,其成功的要诀与其对仓位的严格控制有关。无论在牛市、熊市,仓位都控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

  星石的投资总监江晖在2008年就采取坚持做债券投资人的策略,股票基本上完全空仓。尽管其净值波动率低,但大势向好时其年收益率往往低于平均水平。以收益率为例,星石1到3期近1年平均回报率和近2年平均回报率分别为4.40%、40.19%,远低于这15只产品的均值11.73%和56.75%。

  通过严格的止损措施来控制风险的私募基金占绝大多数,他们中的代表有徐大成的博颐系列、伍军的智德系列。博颐系列和智德系列的产品都将5%作为严格的净值止损线。一旦过线,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止损措施。朱雀系列虽然没有这样明确的止损线,但李华轮曾说:我们要赚大概率事件的钱,赚比较踏实的钱,不要去冒太多风险,因此朱雀系列的风控也相当突出,朱雀1期自2007年9月在市场高点时成立以来,最多只赔了15%。

  采用综合风险控制策略的私募基金不算特别多,但却相当有特色,这部分私募以鼎锋资产为代表。

  该私募公司采取综合风险控制策略,对基金经理在选股、选时以及止损方面的要求较高,同时还刻意强调不能以稳健来牺牲成长。我们以鼎锋资产的旗舰鼎锋成长1期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11月4日,由张高负责管理,该产品遵循“价值投资加主题博弈”的投资理念,以投行的眼光,从产业资本投资的视角去寻找“牛股”,同时也通过严格的止损策略进行风险控制。该产品建仓时恰逢2008年股市浩劫尾声,也是相当惨烈的时段,但该基金一直保持正收益,并成功躲过2009年8月和2010年1月、4月的深幅调整,取得41.27%的近一年收益率和118.80%的近两年收益率的成绩,可谓傲视同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