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加息时点推后 市场盘整格局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本周五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消息出台暂时冲淡了投资者对年内加息的预期,加息时间被再次延后。但本次存准的提高对流动性的收紧依然只起到杯水车薪作用,并不可能扼制住已昂头的通胀,通胀问题在明年依然是政府调控的重心。

  对于目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市场格局,私募队伍内部出现分歧,既有中线看空的,也有中线看多的,但大家总体都已着手布局2011年。与私募出现分歧不同的是,基金、券商观点比较统一和乐观,认为2011年市场将是震荡上行,消费和新兴战略产业值得重点关注。

  私募视野?

  加息浮云待下雨,私募已着手布局

  ■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当前市场复杂多变,一边是投资者担心通胀、房价可能导致政策调控超预期,进而导致流动性与经济双杀,另一边却又是目前市场不乏支撑点:经济持续复苏、A股整体估值不高、流动性依然充裕,反映到盘面上,指数跌不动也弹不起。面对如此局面,嗅觉敏锐的私募基金内部对后市的判断开始出现明显分歧。

  政策隐忧尚未解除

  和聚投资对中短期趋势与热点的把握可谓“稳、准、狠”,其掌门人李泽刚在阳光私募界有“小李飞刀”之称。行情大跌的11月,和聚1期净值增长4.81%,远远跑赢大盘。

  李泽刚表示,这段时间对于仓位的良好控制是跑赢大盘的关键。据了解,和聚基金的仓位在11月上旬一直维持在9成左右,到了中旬,由于预期可能会出现宏观政策风险,及时将仓位调低到7成以下,规避了系统性风险,11月下旬再次将仓位提高到9成左右。

  “也难说目前的调整已经到位,大家主要还是担心通胀方面,担心一系列紧缩政策将会扭曲价格机制,损害企业盈利能力,所以纷纷抛售。”李泽刚短期持中性态度,他表示:“市场经历之前大幅下跌后,需要休整,重新理清思路,寻找新的方向。另外市场也需要消化政策(2011年信贷目标、加息、汇率、物价管控、房价、税改)的不确定性,在政策逐步明朗之前,A股还很难摆脱调控的阴影。”

  北京弘酬投资公司研究总监孙燕军对眼下市场的判断偏悲观,他认为,本轮调整的根源在于市场对加息预期的担忧,只要加息的靴子未落,股指都很难有大的作为。“除了加息之外,大量的套牢盘也是制约股指向上突破的重要原因。在2950~3186点之间累积了数万亿套牢盘,股指要想在短期内突破这一带的压力,在目前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显然是不大现实的。”

  暴跌是浮云,皆因估值低

  不过,李泽刚对中期走势并不悲观,他认为,造成短期市场疲弱主要因素是人们的预期不好,但决定行情的政策、基金面和流动性三个核心因素总体是向好的。“目前看来货币政策对市场影响负面,但是流动性实质宽松很难改变,证券市场资金供给呈现结构性旺盛局面;中国经济依然处于上升周期;而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可能蕴含大牛股的机会”。

  北京格雷投资公司总经理张可兴以长线价值投资著称,他对中期趋势也表示乐观。“指数从3186点以来的调整,属于正常的技术性回调,主要是投资者的恐惧和担忧造成的。恐惧、担忧正好印证了我对牛市初期的判断。”张可兴之所以坚持牛市的中长期趋势判断,主要是因为他觉得当前A股中的银行、保险等权重蓝筹股依然处于被低估状态,而这两大板块恰恰又占居股市 总市值的三成以上。“银行、保险涨一倍才算较为合理,但还称不上高估,同时,银行、保险的上涨还能带动其他蓝筹股,所以未来股指向上的空间非常大。”

  广东斯达克投资公司总经理黎仕禹善长短线,他判断2800点一线就是调整的极限点位,2800点之下,都是短期的诱空行为。“市场未来一个月内可能会在2800~3000点之间来回震荡。主力机构将会把场内剩余资金集中起来对中小盘市值个股进行‘歼灭战’再加上年底将至,许多高价的次新股,将会面临高送配和高分红等激励措施。因此,主力将会对那些中小盘次新有‘故事’可讲的小盘股进行炒作。比较看好那些上市半年左右的中小盘次新股,同时也对新兴产业的各种题材炒作感兴趣。”

  抗通胀 迎年报

  总体来看,在系统性风险已有所释放、指数继续下行空间不大、总体以震荡为主的背景下,甄选个股将是取胜的关键。

  黎仕禹现在投资的思路是布局年报行情,布局明年的行情。“现在来看,投资的主线就是通胀,看好资源板块和一些农业、酒类等等。所以说,通胀下来的话,现在有色金属和煤炭经过前期的调整,后面还有机会。另外就是小盘股的高送配和高分红题材。还有就是科技板块也非常看好,我觉得未来的领域,如果全球经济甚至包括中国经济如果成功转型的话,比较依靠科技,就是‘能源+科技+人类需要的节能环保’,这三条主线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

  据了解,和聚投资前五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建筑建材、电力及发电设备、医药、酒类和机械。“最近我们加大了酒类和医药类抗通胀个股的配置,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宏观调控风险,同时重仓中期业绩增长明确的建筑类个股,以平滑指数的波动。”李泽刚认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大消费、“十二五”政府投资主题作为投资标的,短期回避对紧缩政策敏感的行业。

  在和聚投资向记者发来的最新投资策略报告里提到,其投资大消费的主要理由是对2011年收入分配改革充满信心,收入倍增计划、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完善预计将会取得突破性进展;2011年春节即将到来,将引爆节日消费旺季,预计增长稳定、抗通胀的消费类股票依然有望持续上行。“十二五”政府投资主题方面,投资仍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控制投资合理增长速度的前提下,政府投资将向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转变。前段时期,国家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新开工23个项目并投资6822亿元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高铁、电网等基建相关的股票和其他政策转向的股票是关注的重点。

  不过,张可兴在唱多蓝筹的同时,却认为小盘股将酝酿“5??30”式暴跌惨剧。“虽然风格转换大家已经说了很多次,也失败了很多次,但我不相信所谓的成长神话,不排除这里面有成长性比较快的、估值不贵的优秀公司,但肯定非常上,向成为长线大牛股的机会是非常小的。”

  张可兴认为,一旦这些估值比较高的小盘股的成长性不如预期,将遭遇戴维斯双杀。“当前,在整个市场向上的背景下,指望这些股票持续大幅下跌也不现实,但中小盘、创业板出现像2007年5??30式暴跌的惨剧是有可能的”。

  张可兴坦言自己的投资逻辑不针对股市的短期走势,“放在比较长的时间看,我们对创业板比较悲观,风险非常大,但短期很难看不清楚,我们坚持以价值投资的原则,看不懂、看不清的东西宁缺毋滥,中小盘股只有等到合适的买入机会出现再投资”。另外,他也长期看好大消费(酒类、饮料、连锁零售等)和医疗保健行业,但对目前的价格不满意,需要等待价值低估的时候才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