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积极稳健唱主角 相机灵活出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基本政策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此,专家表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就是不仅要实现明年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要将通货膨胀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兼顾保增长和控通胀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是明确了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预期。”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中央提出“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政策取向,“积极”是针对财政政策而言,这是一个相对来说长远的目标,就是以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为主线的经济平稳增长;“稳健”是针对货币政策而言,是一个相对短期的目标,即通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新增贷款总量控制等手段,保持物价的平稳增长,抑制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

  所谓“审慎”,左小蕾分析道,是为了进一步强化“稳健”,来保障稳健货币政策目标的实现;而所谓“灵活”就是要审时度势出台一些政策,目的也是为了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控制物价水平。左小蕾强调说,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也就是既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时把通胀控制在可承受水平的一个稳健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明年应该会采取趋于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应该尽快把货币供应调整到比较合理的、稳健的增长水平,预计明年信贷的增长目标可能会在15%左右。”

  加大调结构力度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强调“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外,另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强调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在这方面,专家认为财政政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货币政策只是总量上的,而财政政策具有结构性和针对性,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如是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肖耿也表示,由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存在一些问题,同时由于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较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起到纠正货币政策的作用。

  在肖耿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将重点放在就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以及降低经常项目顺差等方面。连平则表示,积极财政政策的投放重点应该放在三个方面:城镇化建设、中西部开发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就这三方面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比信贷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结构更合理。”连平说。他认为,在我国城镇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明年会继续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另外会有一些财税政策会陆续出台,比如个税起征点的提高、房产税的开征等。

  事实上,对于明年的财税政策,市场预期资源税改革试点范围将扩大,环境税和房产税将推出。对此,肖耿表示,推出新税种应该采取谨慎的做法。“比如房产税,中国的房产产权和房产价值很复杂,怎么定房产税必须要谨慎。”对于新增税种,他表示一旦引入,税率应该会低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