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建设 各方合力 资金瓶颈有望破解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有关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我国保障房建设的黄金期即将来临。

  记者从住建部了解到,明年我国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00万-600万套的水平,较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一番。

  “目前各省级政府已经根据新目标完成相关规划,并上报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

  事实上,2010年我国住房保障目标已经有所提高。住建部确定的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总量比上年增加三分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姜雪梅博士认为,公租房将成住房保障“新主力”,而住建部在要求各地方政府报送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时,也确定了这一方向。

  记者注意到,根据住建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且中央财政6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已经全部下达。按以上数据推算,今年全国保障房投资应超过7800亿元。而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意味着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将超过1.3万亿元,达到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五分之一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动员令”,这将有助于解决保障房建设存在的资金等难题。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加大对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和监管力度,分别在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房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比例、公租房建设和运营中的多税收政策优惠、保障房建设监督问责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将继续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平台,尽快建立起由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投融资和建设机制,从而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