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持有中集集团2年赚3倍 私募详解长期投资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象亦能起舞。”这句话用来形容近几个月来中集集团(000039,收盘价23.00元)的市场表现再恰当不过了。

  7月初不到11元,到12月10日收盘时高达23元,短短半年,中集集团股价涨幅超过一倍,远超同期大盘涨幅。作为一只总市值超600亿元的蓝筹股,中集最近半年的表现能媲美上轮大牛市。

  2008年年底以来,中集在2年时间内股价已上涨近3倍。如此高的收益率,似乎表明长期投资也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重仓持有中集2年,大赚3倍的深圳私募人士王亮,他的一些经验值得投资者参考。

  8元下方集中买入

  “非卖品!”望着中集不断创出新高的股价,跟一年前第一次见他时一样,王亮依然是这句话。

  今年7月1日,中集股价最低见到10.84元后,展开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大行情。特别是最近3周,在大盘连续调整的背景下,中集独立于大盘持续大涨,且涨速明显加快,12月3日上涨8.14%,8日大涨5.60%,10日又再度飙升6.73%。

  短短半年时间内,中集股价已经翻番。

  12月3日,由于波段幅度达到了标准,交易公布的交易席位显示,当天买入中集前五大席位中,有3个为机构席位。

  “据我了解,中集这波行情主要是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资金买上去的。”王亮兴奋地说,“以前大家对中集还存在不少分歧,但现在都明朗了。”

  的确,记者统计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集的研究报告发现,几乎所有研报都在推荐中集。不过据王亮介绍,一开始买入中集时,市场的声音完全不同。

  “建仓中集集团之初,由于建筑占用钢铁产能,中集集装箱业务毛利下降,车辆业务整合效应尚未转化成财务成果,主流机构通过简单的财务分析,大多看衰中集。”王亮说,“不过我有不同看法,中集集团作为老牌上市公司,土地和金融类公司持股成本都很低。在当时看来,中集集团的PE/PS/PB都远低于同业,这给买入中集提供了安全边际。”

  王亮认为,从分公司角度来观察,由于中集是一个集团,所以子业务模块估值比单一上市公司要低。中集车辆业务远远大于星马,单水泥罐车业务与星马汽车(600375,收盘价24.75元)的估值相比都低很多,这也给他提供了捡“烟蒂”的机会。

  在金融危机中,中集停产,投资者不断看衰,这给王亮提供了买入时机。“当时我就动用大部分资金在8元下方拼命购入中集。”

  截至本周末,由于期间的波段操作,再加上分红,中集已经给王亮带来了近3倍的收益。

  最看好海工业务

  为什么王亮如此看好中集?除了大家都能查到的内容,他介绍了一些不为多数人知的东西。

  首先,王亮看重的是中集特色的成长策略。“中集集团最早就是一个造集装箱的,后来开始造用来拉集装箱的半挂车,现在自己的重卡也已经下线。中集集团的扩张是围绕交通运输行业的上下游服务,从这点可以看出中集集团专注而特别的成长路径。目前,中集集团是全球专用车辆销量第一的,也是世界龙头,但这个信息并不为很多投资者所知晓。”

  其次,王亮看好中集高效的管控体系。他向记者举例进行了说明:“同样是召开股东会,2009年的第一次临时股东会,中集租的是只能容纳30人的小会议室,因为中集的董事会考虑到可能用不完太大的面积,从而造成浪费。”以小见大,他认为管理层是否是做事的,非常重要。

  第三点,中集长期坚持回报投资者。据统计,中集上市以来募集的资金是20.11亿元,但是累计分红达50.83亿元,派现募资比2.5倍。王亮认为,“作为制造业公司,这难能可贵,显示出股东利益在中集受到重视。”

  第四点,按照王亮的原话说是“绩优生也要看增长点”。“中集集团搭建的九大产业框架雏形已经形成,战略布局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成效,到2012年,3000亿的销售收入目标应该很容易实现。从产业角度看,海洋工程、能源化工装备、食品行业的物流装备,都是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板块,更是十二五规划中新兴产业支持的板块。”

  其中,2008年以来就特别为王亮关注的海工业务依然是他的 “最爱”:“就在最近几天,中集莱佛士宣布将投资4亿元建造20000吨半潜式模块建造车间,工程计划2011年底竣工。该车间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高度最高、跨度最大、总起重能力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深水半潜式模块建造车间,将有力提升莱佛士未来的海工业务接单能力。假设明年同时在建的平台数量达到6座,那么未来增加的销售收入就在200亿元左右,可见的增长很有保证。”

  草根调研奏效

  A股的很多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往往是听消息炒股,人云亦云。对此王亮认为,投资者必须自己要深入研究。在采访过程中,屡屡被王亮提及的“草根调研”或许值得投资者借鉴。

  据王亮介绍,为了调研中集车辆业务,他经常跑到惠州大亚湾的化工区、阳江的海陵岛码头和深圳蛇口乐意码头等地方去现场看危险品罐车和LNG罐车的后改装部分。据王亮介绍,在前后花了1个月时间调研后,他测算出中集安瑞科的CNG和LNG储罐在自己草根调研中的市场份额高达60%。

  对中集莱佛士的调研中,王亮专门找到了莱佛士的一个供应商。王亮告诉记者,“那个供应商说,不想和莱佛士做生意了,原来一个船架有40%的净利,现在中集进来以后,只有10%的净利了。”从这个细节中王亮看出,中集最擅长的成本控制已经开始在并购后发挥作用了,同时莱佛士的整合问题不大。

  现场调研可能很多投资者没有时间,但他认为,发达的互联网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他指出,“中集各个子公司网站、巨潮资讯、集装箱工业协会、龙的船人论坛、各类卡车网,以及国际著名油气信息网站等等,他平时都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