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卖方研究亲民化 券商研究改打实战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研究所营销中更加注重个股研究、做技术分析、大量荐股

 

 

  今年以来,一批券商重新调整了旗下研究所研究方向,与注重基本面分析的传统研究风格不同,如今更加“亲民化”——注重技术分析和个股收益回报。与此相对应,券商研究所人才储备战略也发生了改变,更加青睐有相关产业从业背景的专业人才。

  把握住市场兴奋点

  要想在注重人脉、资历的卖方研究评选中,杀出重围获得第一名并不简单。但也有例外,从分析师评选行业单项第一名的颗粒无收,到斩获两个行业第一名以及另有5名分析师进入前三甲,国信证券研究所才花了一年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研究所研究水平较去年大幅提升。更令业内人士感兴趣的是,该公司研究思路正在发生转变。

  “他们报告里技术层面上的分析更多,跟踪、推荐的股票也都能把握住市场的兴奋点。” 深圳某大型国有基金公司投研部负责人表示,“比较能把握机构投资者的心态,在服务上很贴切市场偏好。”

  相较传统注重基本面分析的研究风格,重个股研究、做技术分析、大量荐股也在研究所领域找到了市场。在很多像国信证券一样抽调经纪业务负责人接掌研究所的券商所发布的报告里都能找到类似风格转换。

  “之前,我们报告里从来不会出现什么波浪曲线分析一说,现在也逐渐有了,比如会提到在某个点位,多少主力建仓,构成支撑的字眼。”深圳某大型国有券商研究所研究员表示。

  究其原因,在买方基金公司评判标准中,研究水平的高低没有标准答案,但必须让客户满意享受到的研究服务。

  “谁让我们赚钱就投谁的票。”深圳某大型国有基金公司投研部负责人表示,“作为卖方分析师,想被市场认可,就必须注意市场偏好,机构客户想要怎样的研究服务。”

  注重个股研究

  对基金公司而言,考察卖方分析师时,最看重的是其研究能力、研究逻辑以及研究成果,比如对上市公司理解的深度、个股涨幅等因素。在此背景下,除研究风格转换外,部分研究所对研究员的考核也在发生变化。

  “必须要求研究员一年所荐的股票能够有几只给客户带来丰厚回报,说白了就是要让客户对服务满意,而不在于宏观评判的权威或者报告研究思路的学术化、专业化。”某大型国有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这种以收益回报为前提的考核驱动下,整个研究战略上并不会有什么行业集中偏好,更倾向于对个股的研究。”

  在这种驱动力下,部分卖方分析师所提供的服务也日渐贴近机构,比如,分析师联合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对研究报告做主动营销。

  “研究员不仅是报告的制作者,也是报告的营销者。让客户的投资更加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是研究员的重要任务。”上述深圳大型国有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青睐有产业背景人才

  事实上,随着上述研究风格的转换,券商研究所人才储备战略也发生了改变。不少券商研究所从自我培养行业研究员发展为从企业中寻找优秀人才。

  在业内人士看来,来自于企业的研究员因为精通行业和企业运营,更能把握行业的变化,对个股也把握得比较好。例如,今年获得《新财富》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研究领域第一名的安信证券研究员黄守宏在电力行业便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历。而在东方证券研究所里,从事通信业研究的周军曾在中国电信任职;从事电子元器件研究的童卓曾任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和长沙畅想信息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从事汽车行业研究的秦绪文来自上海通用。

  他们共同背景便是对企业的运作流程有详细了解,对行业、消费者行为和新产品推出后市场的反应有比较理性的认识,在进行相关研究分析时得心应手,较研究所自我培养的研究员更有“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