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世通1期年内收益近翻番 私募年度冠军几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离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尚有3周时间,但是私募界2010年的冠军争夺战或已提前见分晓。

  经过11月的一场厮杀,三强争霸的局面已被南京世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士衫的一骑绝尘所打破。常士衫管理的世通1期在12月3日披露了最新一期的净值,年度收益已经增长至92.66%,进一步拉大了与第二名徐翔的差距。世通1期只要在最后1个月收获10%的收益,常士衫在2010年将以一倍以上的收益率登顶年度私募冠军。

  世通1期一骑绝尘

  10月的大涨,私募界硝烟四起,包括常士衫、徐翔、段焰伟等多位顶尖私募选手很好地把握住了周期性股票的上涨,旗下产品净值大幅度增长。当时,三大高手之间的竞争处于胶着状态,只是常士衫稍稍领先。

  然而进入到11月,市场风云突变。10月CPI涨幅超过4%警戒位,导致央行连续祭出重拳,A股涨势也来了一次180度的大转弯,众多被疯炒的品种遭遇重创,股价几乎回到了10月初的位置。

  行情的调整,令不少私募基金的净值出现回落。根据私募排排网11月的数据,在416只私募信托产品中,有140只的净值出现回落,其中14只的月度亏损超过了10%。

  世通1期11月5日和12月3日两次披露的净值分别为118.31元和120.28元,而9月30日的净值为96.66元。10月和11月两个月,世通1期的净值增长高达24.45%,年内收益率达到90%以上,这足以让常士衫提前锁定年度私募冠军。

  常士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在3000点之上成功减仓,而且调仓后几个品种的股价都在创新高,所以产品的净值并未受到市场大幅回调的影响。

  同一时间,泽熙1号的净值也大踏步前进。根据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披露的数据,9月30日,泽熙1号净值在1.4468元 (估值未扣除相关费用),10月29日,净值增长至1.6135元,11月26日冲高到1.8347元,不过到了12月3日,净值还是回落到了1.777元,年内收益较世通1期落后超过10个百分点。

  一度是年度冠军有力争夺者的鼎辉1号,净值在11月出现回落。根据成都鼎陶朱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披露的数据,至12月3日,鼎辉1号年内收益率回落至41.57%,基本退出了年度冠军争夺战。

  私募再度跑赢公募

  经过11个月的厮杀,私募基金在2010年取得不俗业绩,再度战胜了大盘指数和公募的收益。

  根据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对2010年前11个月私募的平均业绩统计,全部526只非结构化私募信托产品的年内平均收益为9.86%,同期大盘指数下跌超过10个百分点,阳光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指数20个百分点以上。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的整体业绩也非常优秀。

  截至12月9日,公募基金中没有一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最高的华商盛世成长基金,仅实现39.76%的成绩,相比世通1期落后约50个百分点。

  大部分获得正收益的公募基金,年内收益率都在10%~20%,而阳光私募中有80多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20%。

  一位年内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经理对公募界的“孙王争霸”表示不屑,“业绩最好的华商和华夏收益率不过30%出头,与私募精英们仍有一定差距。”

  十强战依然精彩

  “今年的冠军应该是常士衫。”这是私募圈内比较一致的看法。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能威胁到常士衫的只有徐翔。但考虑到泽熙1号今年3月才成立,并未经历一个完整的年度,因此,今年的冠军其实已经被常士衫收入囊中。

  壹私募网研究总监刘进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说,世通1期拿下2010年私募冠军问题不大,不过,常士衫必须保持业绩的持续性,否则也可能功亏一篑。泽熙今年虽然登顶可能性不大,但其8个月收益约70%,足以令众私募大佬汗颜。

  此外,刘进义比较看好李威、姜广策、石波等人在未来的表现。

  如姜广策管理的从容医疗1期,至12月3日的累积净值已经达到1.4892元,年内收益率逼近50%。这只产品今年6月30日才成立,今年下半年以来该产品的净值几乎是行业的第一名,该产品年内排名已经升至第七位。

  石波则用业绩捍卫了公募派私募的名誉。今年以来,在众多公募明星“掉队”之时,石波依然稳扎稳打,尚雅5期的年内收益率杀入了前十名。

  此外,媒体出身的李威也在今年刮起一阵风。他操控的基金去年10月成立以来,在震荡市中收益超过60%,是今年的黑马之一。

  经过11月的冲高回落和12月初以来的持续弱势震荡,阳光私募的排名较10月末出现了明显变化。50%的年内收益成为一道分界线。

  据大额投资者家园的统计,除了世通1期和泽熙1号年内收益率远超过50%外,另外仅有4只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超过50%,分别是混沌2号、理成风景2号、铭远二期和隆圣精选,分别获得52.99%、52.25%、50.3%和50.19%的收益率。另外,有10只私募产品的年内收益率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