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九大行业或成“小巨人”温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点企业:罗莱家纺(002293,收盘价78.87元)、富安娜(002327,收盘价42.20元)、梦洁家纺(002397,收盘价43.05元)

  近5年来,我国的家用纺织品行业年产值复合增长率约为18.25%,2008年产值已达8800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1.40%,与2004年相比增长了95.55%。此外,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等企业在股市招标书上均表示,家纺行业仍是一个初级市场,市场的开发空间很大。

  依照发达国家的消费习惯,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三类消费(按照纤维消费量计)应各占市场消费总量的1/3。但我国目前服装类纺织品消费约占总量的65%,家用纺织品消费仅占23%,且家用纺织品的人均消费所占消费性支出不足1%。

  从国内外家纺用品消费的现实差距及未来发展趋势看,我国家纺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已聚集了一系列床上用品品牌,初步形成了家纺行业品牌格局。

  目前,全国有床上用品生产企业约几千家,绝大多数产值在200万元~1000万元之间,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仅有约50家。其中,富安娜、梦洁、罗莱、堂皇、梦兰、佳丽斯、维科、水星等家纺品牌基本涵盖高、中、低档消费市场。

  “虽然市场初具规模,但集中度非常低。”业内人士表示。以2005年为例,全国床上用品市场产值约为1500亿元,销售排名前三名的家纺品牌的销售额均未超过5亿元,单个品牌的市场份额不足0.4%,整个市场销售前十名的企业合计销售不足整体市场份额的2%。其中,国内第一品牌罗莱家纺在2006年的销售额仅有6亿元,占家用纺织品销售总量的0.1%、床品销售总量的0.2%。目前,我国家纺行业市场集中度低,没有绝对的领导品牌,市场集中、稳定的品牌格局的形成需要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

  借助上市融资,罗莱家纺、富安娜、梦洁家纺等行业领先的优秀企业获得了超越一般企业的发展机会,从它们当中诞生“小巨人”将是大概率事件。

  [2]

  珠宝

  重点企业:潮宏基(002345,收盘价35.88元)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珠宝首饰行业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目前,珠宝首饰消费已成为继住房、汽车后中国老百姓的第三大消费热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增速从2003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近5年来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09年度金银珠宝类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9%,其中12月份同比增长25.4%,2010年1~2月份增长率更是达到34.7%。未来几年,我国的珠宝首饰市场将继续保持每年15%以上的增长,其中以K金珠宝首饰为主的时尚首饰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行业内预计2010年该市场份额将达到2000亿元。

  不过,目前该行业的企业多而分散,市场集中度低,龙头企业规模优势不突出,难以主导和影响整个行业的次序。根据行业发展周期理论,目前的中国珠宝首饰这一朝阳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珠宝首饰企业既要抓住历史性机遇,又要为洗牌阶段做好准备,激烈的行业竞争在所难免。

  潮宏基作为中小板的珠宝首饰公司,一直从事高档时尚珠宝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K金珠宝首饰,核心业务是对“潮宏基”和“VENTI”两个珠宝品牌的连锁经营管理。“潮宏基”品牌K金珠宝首饰零售额在同行业内排名前三名。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 《2009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公司的“潮宏基”品牌以价值44.25亿元位列珠宝首饰行业第二名,仅次于周大福。

  在渠道扩张方面,公司以华东、华南和东北地区为核心,截至今年6月末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8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317家品牌专营店的销售网络。在公司自营店中,百货渠道占比达95%以上,公司已与5大全国性连锁百货集团的大商、百联、王府井、新世界、百盛以及各区域性知名百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随着盈利模式逐步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向设计、工艺等“软实力”的抗衡转变,市场势必将淘汰大部分不注重产品设计和研发的中小企业,资源将逐步向如潮宏基等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集中。

  [3]

  消防

  重点企业:天广消防(002509,收盘价31.89元)

  目前,我国消防行业正处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发展前景广阔,吸引众多厂商参与,不过行业集中度并不高。

  据相关数据统计,国内约有4000家消防产品生产企业,能够提供行业内21个大类900多个品种的产品生产及销售,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防火、灭火工作的需要。但从单一企业看,大部分企业产品较为单一,个体规模小,缺乏品牌与技术,能形成企业集团化、产品多元化的不多,能够提供门类齐全的消防产品的厂商尚未出现。即使是国内前30强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前30强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仍不到10%,市场份额相对分散,竞争比较激烈。

  虽然多数企业侧重于单一产品生产,配套能力较弱,但目前行业内众多企业也在向产品多元化方向发展,逐步实现产品的系列化和系统化,产品门类较多、系统化程度较高、配套能力较强的企业越来越多。

  从国外消防行业的发展来看,我国消防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必将提高,行业将可能出现一轮大规模的整合。

  据慧聪消防网统计,我国消防产品市场近几年发展迅猛,近5年平均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7%。同时,慧聪网预计未来几年内消防产业将继续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年增长率达到15%~20%。如果假设未来两年行业整体仍将以17%的增速增长,2011年和2012年消防产品的市场规模将分别为751亿元和879亿元。

  按照慧聪网2008年消防产品市场容量数据,2010~2012年自动气体灭火系统的市场容量分别为64.2亿元、75.1亿元和87.9亿元;消防供水系统的市场容量分别为96.3亿元、112.7亿元和131.9亿元。

  对上市公司而言,天广消防目前侧重于自动灭火及消防供水系统的生产销售,基本实现自动灭火及消防供水领域产品的系列化、系统化。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公司快速成长是显而易见的优势。

  [4]

  公装

  重点企业:金螳螂(002081,收盘价67.95元)、洪涛股份(002325,收盘价42.30元)、亚厦股份(002375,收盘价87.00元)、广田股份(002482,收盘价86.68元)

  根据行业协会统计,目前国内建筑装饰行业企业总数约为15万家,其中,从事公装的企业约4万家,占比26.67%,从事家装的企业约有11万家,占比73.33%。2009年,我国装饰业产值已达18500亿元,行业规模初步形成,但建筑装饰业属于技术较密集行业,行业集中度很低。

  相对于家庭建筑装饰行业,公共建筑装饰行业的集中度略高,这主要是由于公共建筑装饰行业的设计技术条件要求和资质要求比较高。

  从我国每年的房屋竣工面积数字看,在过去10年中,我国每年竣工的房屋面积总体保持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在竣工房屋面积的构成中,增长最快的部分是商品住宅以及非住宅项目,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8.5%和12.9%,而非商品住宅的竣工面积事实上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减少。这从一个客观角度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中住宅商品化率的提高以及办公楼厂房以及酒店等非住宅建筑面积的增长。

  继高档酒店和办公楼后,高档精装修楼盘成为装饰行业各大公司正在努力开拓的业务,市场潜力可观。

  目前,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几乎所有出售的商品房均经过装修,而在国内精装修房的比例不高。

  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推行住宅产业化,包括商品房的精装修一步到位,市场中的装修房比例有所提高。在上海,市中心的装修房比例从2002年的40%上升到2004年的70%以上,郊县区域的装修房比例在15%~20%之间。装修房已成为上海中高档住宅的发展方向,是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半成品的毛胚房势必将被逐渐淘汰。

  从上市的公装公司看,第一家登陆中小板的金螳螂的精装修房收入比例在15%~20%之间,亚厦股份、广田股份等公司也不同程度涉猎精装修房业务。

  此外,金螳螂、亚厦股份和广田股份与恒大地产签下数十亿的订单。同时上述公司与不少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也有较好的合作关系。

  从金螳螂来看,从2006年11月份发行上市后的总股本9400万股已经演变成目前的3.19亿股,总股本扩张了3.39倍,净利润从2006年前三季度的4511.71万元增至今年前三季度的2.27亿元,增幅超过5倍。

  金螳螂、亚厦股份、洪涛股份和广田股份等装饰行业领先的公司有望率先成为行业“小巨人”。

  [5]

  安防

  重点企业: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85.75元)、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91.35元)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及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以及国内外市场旺盛需求的刺激下,中国安防产业发展明显提速。

  我国安防产业主要由以下几种类型企业组成:一是以生产安防产品(包括电子防护、实体防护等产品)为主的生产型企业;二是以设计(包括系统集成)、安装、服务为主的工程企业;三是以经销、代理(包括国内外产品)为主的渠道商;四是以报警运营服务为主的运营商;五是为中介、咨询为主的各类服务企业。

  近几年随着企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集中度有了明显提高,行业中骨干企业逐渐形成。

  对500家安防企业抽样调查的统计显示,2005年平均每家企业从业人员达到120多人,拥有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其中,有32家企业达到国家大、中型企业的标准,虽然企业个数仅占调查总数的6.4%,但从业人数占49%,拥有的固定资产占54%,实现总收入占52%,实现利税占45%以上。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安防企业产品质量及技术含量也有较大提高,在国内外中、低端产品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对上市公司而言,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已成为我国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标准的参与者与定制者,是引领我国安防视频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在2005年和2006年的嵌入式DVR市场中,上述两家公司合计占据60%左右的市场份额,基本形成双寡头垄断格局,相关公司的成长性已经在资本市场有所体现。

  [6]

  广告

  重点企业:省广股份(002400,收盘价49.94元)

  随着北京奥运的推动,中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广告市场之一。中国广告业经过30年的发展,广告创意水准、媒介服务品质等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规模业也在不断壮大。

  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五大媒体(电视、报纸、杂志、电台、户外)广告总投放额高达5075.18亿元。其中,我国电视广告投放额为3952.72亿元,较上年增长15%;报纸广告投放额为659.79亿元,较上年增长9%;户外广告投放额为232.01亿元,较上年增长9%。我国网络广告的市场规模已达207.3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0%。

  不过,目前我国广告公司的经营规模普遍偏小。资料显示,2008年国内广告公司数量达到11.73万户,从业人员85.65万人,单位广告公司经营额仅为66.37万元.

  省广股份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广告公司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本土最大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提供商。在《中国广告作品年鉴》发布的中国广告公司创作实力50强排名中,公司在2006~2008年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广告公司前三名和本土广告公司第一名,被业内誉为中国广告业的扛旗者。

  从数据上看,省广股份“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非常明显。该公司2009年广告营业额超过20亿元,再一次刷新中国本土大型综合性公司的纪录。公司广告经营规模逐年持续扩大,在国内广告市场的份额由原来的0.92%上升至2008年的1.23%。

  公司的客户优质,为全国260家知名企业提供品牌管理、媒介代理等服务,遍及汽车、家电、快速消费品、通信IT、服务业、药品保健品、房地产等行业。

  公司已与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如四川长虹、万科地产、广汽本田、现代汽车、美的电器、蓝月亮、海天调味食品等。

  该公司目前区域性业务拓展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区,这将有利于巩固公司已有的客户关系,也对未来全国的业务拓展提供较坚实的基础。作为“本土第一”的广告公司,相信将在广告行业中率先成为“小巨人”。

  [7]

  钢结构

  重点企业:东南网架(002135,收盘价18.66元)

  目前,钢结构建筑在世界上普遍应用。在全世界101栋超高层建筑中,纯钢结构的有59栋。此外,国外60%以上的高档住宅都采用钢结构。专家认为,钢结构建筑能保护环境、节约能源,是21世纪房地产产品的一批“黑马”。

  业内人士指出,钢结构建筑优点突出,比起美日等发达国家,我国在建筑结构中的使用比例仍有6倍提升空间,预计未来5年钢结构产量复合增速15%以上。从短期来看,行业需求为新建厂房、体育场馆、歌剧院等公共建筑,不受房地产调控影响,且房地产调控使钢价稳中有降,使钢结构公司可能在成本端受益。从中长期看,钢结构住宅的发展潜力巨大。

  钢结构建筑并不少见,但钢结构住宅比较罕见。今年底北京的第一个钢结构住宅工程——金宸公寓B座和C座,将揭开神秘面纱。有关专家透露,这种具有健康、环保、抗震等诸多优点的钢结构住宅,将成为今后我国住宅的发展趋势。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杜宗翰日前对有关媒体表示,钢结构住宅在欧美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它凭借良好的抗震性、灵活可变的空间、环保等优点,迅速发展壮大。随着我国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住宅质量、品质的要求也会提高,钢结构住宅一定会大行其道。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目前住宅年竣工面积为12亿~14亿平方米,其中钢结构住宅的所占比例不足1%。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末,预制装配住宅中钢结构比例已达71%,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芬兰等国都有成熟的钢结构住宅体系。

  另据统计,未来3年我国将有800多座铁路车站待建。业内人士预测,按照每座车站10个站台,每个站台用钢量5000吨,钢结构需求可达4000万吨以上,市场空间巨大。

  虽然钢结构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参与其中的企业数量不是十分庞大,但行业内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东南网架等10家企业将优先享受这一蛋糕。今年11月份,东南网架拟定向增发募资投向住宅钢结构等项目,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抢占先机,有望在众多钢结构公司中脱颖而出。

  [8]

  园林绿化

  重点企业:绿大地(002200,收盘价36.10元)、东方园林(002310,收盘价108.15元)、棕榈园林(002431,收盘价82.92元)

  园林行业可以分为市政绿化、地产园林、生态修复等多种类型。目前业内企业众多,区域发展水平分割明显,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二、三线城市需求加大;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大地产成就大园林;园林理念由东部向西部不断蔓延;房地产企业竞争加剧,利用园林提高竞争力的需求等均有利于龙头企业发挥先发优势。

  2001年以来,园林绿化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已超过2000亿元。一方面,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市政和房地产配套园林需求持续旺盛。同时,城市居住舒适感和房地产消费升级的要求刺激了园林绿化率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国家城市规划政策和“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等标准也让地方政府重视园林的营造,这是园林行业可能出现“井喷式”发展的外在动力。

  对企业而言,相互的竞争主要取决于五大竞争力。第一是接单能力,通过随客户转移和品牌拓展等两种模式进行拓展;第二是人才优势,尤其是高端项目经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第三是跨区域经营能力,目前大型园林企业都开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转移;第四是设计施工趋于一体化,加强设计是差异化竞争和提高毛利率的途径;此外,企业开始向上游延伸,苗木资源成为重要竞争力。

  从苗木资源看,云南区域龙头绿大地具有绝对优势,东方园林、棕榈园林在人才、项目承接方面优势突出。

  [9]

  医疗器械

  重点企业:鱼跃医疗(002223,收盘价48.24元)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具备了“跃升”的条件。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在医疗器械相关领域期刊发表国际论文数在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七位,申请的国际医疗器械类专利数在世界排名第五位。

  中国机电网数据显示,到今年,我国医疗器械设备总产值将达到约1000亿元,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的份额占4%;预计到2050年,这一份额将达到25%。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产业整体步入高速增长阶段,在2000年~2009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整体规模翻了近6倍,工业增加值在全国GDP中所占比重稳步上升。

  目前,我国整个医疗卫生服务开支占GDP比重为4.7%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在10%左右。同时,我国医疗器械与药品的消费比例仅为1:10,发达国家该比例已达到1:1,由此可见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还存在巨大缺口,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使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人类主要死亡原因,对这些慢性病的诊治需求会日益增长,刺激了医院及家用医疗设备需求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处在整合发展临界点,专业化并购培育细分市场龙头,综合化并购催生行业巨头。从初级卫材为主的初创阶段到门类扩张的起步阶段,再到上世纪90年代民营资本推动的结构性变化阶段,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完成了原始技术和资本积累,并初步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区域产业布局。2006年新医改启动后,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多元化战略诉求、激烈的行业竞争和资本力量成为行业整合的催化剂,在行业内生特性和外部环境共同作用下,集中度提升和多元化发展趋势形成。

  我国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将通过兼并收购,推动行业走向集中。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的鱼跃医疗,有望在综合化和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细分市场的龙头,甚至可能成为未来的行业“小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