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力推股指期货基金 降温分级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有接近监管部门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来年监管部门的产品发展思路已基本明确。除传统产品外,监管部门有意将明年产品设计的重点转到股指期货衍生品上,希望基金公司早日拿出产品设计方案,而今年发展迅猛的分级基金或会暂缓申报,已经加速扩容的ETF则会向主题、策略类产品转移,拓展产品纵深度。

  股指期货衍生品基金加速推出

  北京某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员向记者透露,近日监管部门在基金公司产品上报过程中传达了明年产品发展意见。“按我们的理解,明年股指期货衍生品类的基金应该是发展的重点项目。”她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监管部门特别对有实力的公司明确了明年产品设计主线,建议加大股指期货衍生品的研究,争取早日推出挂钩股指期货的基金产品,使之适合市场发展需要。“股指期货推出已经半年,但老基金要参与股指期货涉及合同修改,程序较为复杂,除少数专户产品外,基金公司对如何借用股指期货一直处于研究阶段。”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员表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预计,对大中型基金公司来说,由于有前期研究,在监管部门意欲发展相关产品的前提下,股指期货衍生品基金会较快推出。“从初期产品设计来看,基金公司只需要在原有产品框架中加入相关条款,使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有法可依,更主要的是基金公司是否具备有操作能力的基金经理。因此相关产品推出会很快,但后期发展可能会遭遇瓶颈。”该人士分析。

  调整热门产品发展思路

  另外,对于今年的热门产品,监管部门也有调整之意。据了解,目前有两个方向基本明确,一是分级创新产品或被降温;二是ETF发展势头依旧,发展路径需要改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已经成立的分级基金共10只,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泰达宏利高收益分级债券型等5只分级基金正在募集申请中。有基金产品设计人员透露,针对这一现象,监管部门已经多次明确要求基金公司不要“一窝蜂”上报分级产品,建议各公司在产品设计上走多样化路线。“同时,监管部门也建议各基金公司反思今年的分级产品扩容之路,对产品多做分析与思考,建议谨慎上报,必要的情况下建议暂缓上报。”该人士表示。

  至于今年发展迅猛的ETF基金,知情人士透露明年的设计主线将是主题类、策略类ETF。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国内上市的ETF共12只,累计净资产超过730亿元(不含联接基金)。“国内ETF无论从资产管理规模还是市场覆盖来看,都处在起步阶段。从海外来看,全球目前约有2300多只ETF,约为全球基金数目的一半,其中大部分为股票ETF。从这个角度来看,ETF继续发展是必然的。”该人士告诉记者。

  该产品设计人员表示,从基金公司产品线来看,宽基指数基金的产品线已经基本布局结束,接下来一定是发展细分化产品。“按照我们理解上交所和监管部门的意思,来年发展主题类以及策略类的ETF是的明确方向。”有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