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用油企业大面积停产 可能导致春节油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靓 据重庆晚报报道,12月2日,号称中国企业500强的北京汇福粮油集团停产食用油。同日,发改委约谈四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要求在两节期间稳定价格、保证供应。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汇福的停产行为显然是在应对限价政策。目前国内的食用油价格已经存在倒挂,企业生产一吨油就会赔几百块钱。

  眼下,汇福停产可能只是开始。2008年,由于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家也曾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结果,当时上演了政府限价、企业限产、市场缺货的情形,食用油一旦上架立即会被抢购一空。

  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市场维持现状,一个月之内,食用油行业停产限产企业将大幅增加。而那时正值春节前的食用油销售旺季,如果相关决策部门不能想出好的解决办法,后果将不堪设想。

  停产的并不仅仅汇福一家。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南方的一些食用油企业也已经停产了。停产的原因是在政府的限价调控下,食用油生产企业初现亏损。

  某大型粮油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正在生产和销售的食用油,多半是前期企业的低价库存。随着企业库存消耗完毕,不久之后停产企业的数量将会大幅增加。

  现在企业大面积停产的先兆已经出现。据了解,随着国内外市场价格倒挂越来越严重,一些企业的大豆订单不再运回国内加工食用油,而是将大豆在当地直接卖掉。

  12月2日,国家发改委约谈中粮、益海、九三和中纺四家食用油巨头,提出两条要求,保证供应、稳定价格。四大食用油巨头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左右,管住了四大巨头就等于拧紧了食用油涨价的龙头。

  中小食用油企业面对生产即赔钱的局面,多数最终会选择停产,而四大企业集团不仅不能擅自提价,还必须开足马力生产。目前四大企业集团每天的出货量都要上报发改委,一旦被发现出货量没能达到企业正常开工应有的产量,监管部门就要电话询问,甚至深入企业检查。

  但是,据该企业内部测算,作为龙头企业的他们,其目前的经营状况也只能维持一个月左右。元旦前后企业现有的库存就会消化完,到时候企业将没有足够的现金去国际市场上买高价大豆来维持生产供应。 根据这种情况,他们推算,食用油行业大面积停产、断货的局面一个月之内将会上演。

  如何理顺涨价链条的各个环节,保证物价稳定,显然是调控部门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因为,元旦、春节就在眼前。

  国务院10日公布了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在解读新《处罚规定》时说:《价格法》明确规定,当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显著上涨或可能显著上涨时,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可以采取价格干预措施;市场价格总水平出现剧烈波动等异常状态时,国务院可以采取价格紧急措施。为保障政府在必要时依法采取的价格干预措施或紧急措施的有效执行,新《处罚规定》加大了对不执行法定价格干预措施或紧急措施的处罚力度,罚款上限由现行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