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城区停车费恐将上涨 差别化调整收费标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 北京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13日开始征求民意。北京将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原则,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但居住区及夜间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

  当前北京面临的交通形势十分严峻。北京将在完善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提高交通管理和运输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其中,北京市将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的差别化原则,进一步调整停车收费标准。

  具体是:三环路以内及其以外的重点区域为一类地区, 五环路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区域为二类地区,五环路以外区域为三类地区,路侧停车、路外露天停车、停车楼(库)停车价格实行阶梯价格,居住区及夜间停车收费价格原则保持不变。

  另外,北京市还将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

  根据组合治堵方案,北京市在调整停车收费的同时,还将加强停车泊位管理,整治停车秩序,加大违法占路停车处罚力度。严格停车经营企业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制定中心城内停车场资源共享办法,支持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错时停车。

  为方便广大市民停车,北京将在中心城建设5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落实已规划的公共停车场用地并加快建设,将四环路以内的公共停车设施纳入交通基础设施范畴,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实行特许经营。开工建设解放军总医院、同仁医院和北京医院、人民医院等医院停车楼(库)。

  北京还将因地制宜建设20万个基本停车位,由城区政府负责,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增加停车设施,因地制宜建设简易式、机械式停车库。全面排查清退私自改作他用的停车场(库),并利用体育文化设施、绿地等建设地下停车场,增加基本停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鼓励社会投资建设经营性停车设施。

  据悉,今年从今年4月1日7时起,北京已经在北京站、中关村西区、西单、金融街等13个重点区域的非居住区内上涨停车费,涉及约7万个车位,收费标准为白天的占道停车费最高为15元/小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