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称山西应注重经济结构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12月13日表示,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在改革中应注重处理好结构转型和发展改革的关系。

  彭森是在今日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山西应特别注意处理好转型和发展改革的关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能够坚持先行先试、锐意突破,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路。

  彭森进一步指出,山西在此次改革中首先要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能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其次是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因为山西的经济偏重,造成了一些环境污染、生态欠账的问题。

  此外,还应处理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以及推进城乡之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资源和能源基地;解放以来,山西省产煤100亿吨以上,其中的3/4都输往全国各地。另一方面,该省也长期存在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主要还是靠煤、焦、冶、电(煤炭、焦炭、冶金、电力),这四个产业占该省整个工业产值的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