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通胀预期下百姓如何理财 股市黄金选择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图片

  以储蓄为主要理财手段的居民,期待着加息能够让自己存款保值;而对于贷款买房的居民来说,加息则成了他们心中的痛——

  加息:期盼中也有纠结

  本报记者 李丽辉

  12月7日,在工商银行北京亚运村营业厅,张大妈正把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从存折中取出来,准备买国债。

  说起理财,张大妈颇有心得:“国债的利率比存款高不少,所以买国债最合适。”张大妈说,国债1年期的年利率是2.85%;3年期的年利率是4.25%。而1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2.5%,这还是10月份加息之后涨上去的。

  张大妈说,她和老伴每月的退休金加起来有5000多元。除去日常开销,一个月还能省下2000元左右。平时省下的钱基本上都存成银行活期存款,等攒够1万元“整数”时,便倒腾出来买国债或是存成定期存单。

  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减少了7003亿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储蓄搬家”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存款利率偏低。对于存款利率不高,还要把钱存银行,张大妈表示很无奈:“对我们这些只拿退休金的老头老太太来说,既不懂股票,也不懂收藏,更承受不了里面的风险。所以,手里这点闲钱就是买国债、存银行。现在物价涨得挺快,真希望存款利率也跟着往上涨涨。”

  辽宁省灯塔市是个县级市,这些年农民种地、搞养殖,一些村里搞起了水泥建材产业,农民收入还不错。西大窑镇的镇干部李耀林说,对大多数农民来说,家里有了钱,除了盖房子、置办农资机具外,余下的钱主要还是存银行。把钱拿去炒股或者买黄金进行投资,镇里这样的人还真不多。“谁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家里没有积蓄怎么行?虽然银行利率不高,可该存钱还得存。当然,如果银行能够加息那就更好了!”

  以储蓄为主要理财手段的居民,期待着加息能够让自己存款更保值;而对于另外一些贷款买房的居民来说,加息反而成了他们心中的痛。

  在北京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的王先生10月份刚刚买了一套总价150万元的房子。首付款交近50万元,还从银行贷了100多万元。“现在,我和爱人积蓄几乎全买房了,每月还贷款还得用掉一个人的工资。加息对我们来说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增加偿还房贷和利息的负担。”王先生说,买房后存款不多、“欠债”不少,像他这种情况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一旦银行加息,一个月可能就要多支付几百元的利息,确实很令人纠结。他和爱人最关注的不是如何理财,而是盼着工资收入能增加得多一点、快一点,尽快把房贷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