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宏观调控转向积极稳健的背后隐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去年提出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同,今年的基调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向微妙,但似乎不难理解,由于当前流动性过剩、物价不断攀升等内外复杂形势,要求政策作出适度调整和改变。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的五年,中国经济如何起航和布局,从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洞悉。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三、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五、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会议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局势倒逼政策转向

  与去年提出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同,今年的基调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向微妙,但似乎不难理解,由于当前流动性过剩、物价不断攀升等内外复杂形势,要求政策作出适度调整和改变。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货币政策的转向是很明确的,现在通胀的形势以及一系列国内外形势变化,都表明继续宽松的不合时宜。

  “目前的通胀格局趋势越来越明显,货币政策相对于前两年要紧了,不然通胀很难压下去,同时要兼顾经济增长,需要避免下滑过快,要保持一定的增速,对解决就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是有必要的,这样的政策组合,两边的问题都考虑到了。”庄健称。

  新华网消息称,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表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基调的变与不变间,凸显出当前形势的复杂性。”与过去两年相比,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将更为复杂,一方面要维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还要应对不断走高的物价压力。

  “不再像两年前那样只需集中力量对付一个‘敌人’,当前宏观调控的目标正由以往相对单一变得逐渐多元:既要反危机,又要反通胀,局面更加复杂。”高培勇说。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中国现在的流动性是过剩的,但也要看到,过去发放那么多货币信贷是不得已为之,而且为率先战胜危机冲击发挥过关键作用。随着形势的变化,货币政策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

  业内人士认为,稳健的提法仍属于中性政策,不能算是“从紧”。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不太认同紧缩货币政策的提法,他认为,货币政策是多元化的政策体,具有多个变量,中央用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其独特含义,并不意味整体紧缩,“可能是在某些方面,比如说为了支持三农,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可能还有些放松,货币政策不是教科书那样简单,一旦谈到了政策就要结合实际,我倒还是愿意用稳健来形容,对稳健要深刻理解,这是含义很丰富的政策取向。”

  宏调力促平稳开局

  每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都将是经济扩张期。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隐忧,以及即将谢幕的“四万亿”一揽子刺激经济措施等,使得决策层需要综合考虑目前严峻的通胀形势,从而对2011年的调控极为慎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

  庄健对记者分析,流动性过剩以及经济过热的隐忧是存在的,“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会新上项目,加大投资,“但真正需要落实的投资,也不至于带来通胀。”

  庄健认为,虽然通胀的趋势使得大量放贷的条件和环境难以形成,但是年初这种现象可能难以避免,“有可能1-2月信贷和往年情况一样,如果这种情况出现,政策上的从紧和加码会相应推出,使得全年保持好的状态,一季度有过热的苗头,相应的宏调也有加大力度的可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会议提出的防止借“十二五”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提法,对于来年的经济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一方面,由于明年仍然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这使得明年的财政扩张力度依旧不减,如果在这个时候,借“十二五”大规模上项目,很可能会产生新的通胀压力,对稳定价格同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