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稳健货币政策影响内银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紧接收紧货币政策的方向,上周五人民银行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仍然担心加息,影响内银股表现。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央行今年第六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星期五晚上公布,从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林泓昕介绍,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5%的历史高位。

    据林泓昕引述,《香港经济日报》上周六报道,市场其实早已预期人行会调高存贷款利率,也同时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压力,现时市场仍然等待有否加息的消息,市场阴霾未散,后市发展仍未明朗。

    CPI、PPI超预期 通胀压力大增

    林泓昕引述,国家统计局上周六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6.1%,中国新闻网上周六引述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11月份CPI和PPI增幅均超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增大,也令加息压力增大,他预期明年加息可达5-6次之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到23%水平。

    林泓昕指,中央政治局已于12月3日决定,将明年的货币政策,由实行超过两年的「适度宽松」,改至「稳健」,市场早已预期内地银根会收紧,人民银行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加息,内地银行股的股价部分已经反映这消息的影响。不过上周六宣布的通胀数字较市场预期为高,市场会担心中央可能出台更有力措施遏止通胀,令内银股存在不明朗因素。

    内银股当中,以中国建设银行的权证较受关注,上周四的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成交金额超过8亿港元,至上周五更超过9亿港元。资金流方面,仍然是较多资金流入内银股的认购证,截止上周五止的五个交易日,便有3千多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建行认购证,净流入中国工商银行认购证的资金也有1千8百多万港元。

    恒指认购证获关注

    据林泓昕介绍,除了内银股比较受到关注之外,恒生指数认购证较受关注,因为圣诞节长假期将至,市场有浓厚的观望气氛,虽然占整体成交比重仍然是最高,但己由周一超过20%,下降到周五的15.4%。反观认沽证的比重则有所增加,由10.5%升至15%。资金流方面,恒指权证与恒指走势挂勾,12月8日当天恒指跌至最低点的时候,有4486.6万港元资金流入认购证,但是到9日恒指反弹,则有525.2万港元的资金流出认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