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工薪族明年有望少缴个税 新的个税改革或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近期CPI持续上涨,11月CPI再创28个月以来新高,持续超过收入增幅,社会各界对个税调整的呼声又起,而国家有望能在明年尽快推出新的个税改革政策。合肥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希望个税的改变不仅仅是依照惯例调整起征点,更重要的是应该进一步拉开高收入和中低收入人群的税收差距,着力减轻中低收入者的个税压力。

  一年个税交了近2000元

  目前的个税起征点是2000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将税前工资收入扣除个人应交的四险一金费用,再减去起征点的差额部分,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很多人其实不太清楚自己一年要交多少税,而在庐阳区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史林昨天就特意算了一下这笔账。

  史林以自己为例,他每个月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个人交的四险一金大约在200元,需要交个税的部分就是4000-200-2000=1800元。按照个税公式表格,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那么每月所交个税就是1800×10%-25=155元,算起来一年光个税史林就要交纳1860元。

  “如果能把起征点提高一些,我们这种收入水平也就能多省下一笔钱了。”31岁的史林告诉记者,像他这种年纪的人正是刚刚成家立业的时候,供房子养孩子颇有压力。

  个税改革要避免一刀切

  围绕个税话题,一家知名网站近日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记者看到近5万份投票中,有97%的人认为现在的个税起征点不合理,觉得需要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比例达到了73%,而建议扩大个税级别之间差距的也有20%的比例。

  “CPI一直比收入涨得快多了,而现在的个税征收难免还有点一刀切。”家住钢铁新村的黄女士认为,三四千元的工资水平在每个地区的消费水平有差别,目前个税税率应该考虑一下不同收入人群的现实差距。

  黄女士觉得,现在的物价涨幅这么快,个税征收作为一种调节手段,今后需要遵循差异化的原则,这样才会更加合理,也更能贴近民意。

  或更有利于工薪家庭

  有权威消息称,新的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在明年选择适当时机推出,而改革的重点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并非是单一提高起征点,更多会着眼于减少级次和调整级距,税改计划将现行的9级税率缩减为6到7级,同时适当扩大了级距。

  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分类制,分成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等11个征税项目,国家对不同项目采用不同的计征办法。合肥有不少学者认为,这样的个税制度有点繁琐,不利于有效调节收入分配的差距。

  “这种改革的方向就是一种突破,虽然还没有最终定下来。”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专家认为,目前合肥纳税对象中低收入阶层占了大多数,对一个月收入只有几千元的工薪家庭来说,明年要是能按计划进行新一轮个税调整,每月少扣除两三百元个税带来的有利影响还是很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