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经济每涨1%全球增0.4%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出版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季刊《金融与发展》刊文称,中国经济每增长1%,就使全球经济在五年后增长0.4%。

  这是IMF首次对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进行量化解读。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与外界的贸易和资本流动,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

  中国的进口直接拉动了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和GDP;而由于中国已与不少亚洲国家形成了产业链,中国的出口又可以让不少亚洲国家搭上顺风车,一起进入国际市场;中国的资本进出同样能够影响全球的资本需求与供应。简言之,中国经济增长对各国都有溢出效应。

  文章就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进行了量化分析。结果显示,从中短期看,中国GDP每增长1%,三年后就将为全球经济积累出0.2%的GDP增长,五年后则上升到0.4%。从长期看,中国1%的GDP增长维持五年,同样能转化成全球经济0.4%的增长。

  文章指出,这种GDP增长的“溢出”首先是通过贸易渠道,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非贸易渠道的影响将增强,在整个五年内,非贸易因素对全球经济的推动占到了四成。

  所谓非贸易渠道包括资本流动、观光、商旅、消费景气与商业景气等。

  而且,对1963年到2007年的长期数据的研究发现,中国经济对全球的溢出效应正在逐渐增强。这种溢出效应随地理距离而有差异,位置越接近中国,受中国增长的影响越大。文/记者 杨铮 尹晓琳

  中国GDP

  占全球比重

  1980年

  2%

  1990年

  3.6%

  2000年

  7.2%

  2008年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