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未如预期紧缩 美元汇率周一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消息,周末期间,中国方面公布了多组强劲经济数据,同时未如市场预期宣布新一轮加息决定。美股指数和商品期货市场周一普涨,并推动美元扩大跌幅,丢失了稍早时候兑欧元,日元以及英镑的部分优势。

  中国方面周末期间的经济数据加强了全球经济增长将走强的预期,并扩大了投资者对股票和商品期货等高风险资产的胃口。相对安全的美元随即失宠。而欧洲国家领导人会在本周内就主权债务问题达成某种协议的预期也提升了欧元货币的强度。截止外汇市场收盘,追踪一揽子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报79.30点,跌幅是0.96%。

  欧元兑美元收于1.3401美元,涨1.29%;美元兑日元报83.33日元,跌0.67%。伴随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海外市场交易中自五月以来的高位回退,日元兑美元汇率也顺势收窄了涨幅。美元兑日元稍早时候曾一度涨至84.35日元。

  英镑兑美元周一收于1.5870美元,涨0.43%。稍早时候英镑兑美元曾跌至1.5718美元。英国央行官员周一表示,可能会扩大该行的国债采购计划。英镑兑欧元周一报1.1842欧元,跌0.85%。

  欧洲央行周一公布数据显示,该行在上周扩大了欧元国债的采购规模,不过由于其他因素的干扰,这一措施没有对欧元构成即时的支撑。BMO资本市场全球货币分析师安德鲁巴赫在周一的报告中强调,欧元目前的交易范围还是在过去几周的旧参数中变化。周一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国债采购项目的规模已经扩大了,意味着欧洲央行试图支撑欧元地位,但是该行却对这一措施保持了秘而不宣。而法国兴业银行货币策略师彼得弗兰克认为,至少“欧洲央行对近期的危机发展还是有掌控的能力。”

  本周欧洲区域的另一个市场焦点是欧洲议会领导人将召集会议就控制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扩大商讨对策,以保证欧元的安全。可能的决议包括了之前达成共识的自动债务重组机制和设立泛欧债券的可能性,以及扩大稳定基金规模的提案。

  Forex.com货币策略师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当局正在缓慢但是逐步的明确,市场不会接受对主权债务危机见招拆招的解决方案,投资者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报告写道,虽然投资者不期望得到一个大新闻,“但是本次欧洲领导人峰会中,任何愿意采取必要措施解决危机,并帮助欧元区站稳脚跟的表态都会被视作积极信号,并在短期内提振市场信心。”

  而BMO的安德鲁巴赫也认为,最终,也许花上几年时间,欧洲货币联盟将会成为一个真正的财政联盟,作为一个整体来承担债务,设置预算。“现在正在向这个目标前进。虽然有时候看起来情况不妙,但是所有国家都有各自利益来实现这一目标,问题只是要花多长时间。”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中国消费物价指数在11月出现快速增长。在此之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已经要求银行增加储备金比例0.5个百分点。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如市场预期在周末宣布加息。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分析师认为,“货币政策和中国增长紧密相连,当前政策显示中国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有望在2011年实现9%的增长率。”

  而在美联储最新利率决策周二公布之前,亚洲投资者对上周五美国数据的消化和反应导致美元汇率在周一的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走高。

  由于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导致收益率急升,美元在上周兑欧元和日元均累计上涨了超过1%。这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对本周美联储利率决策声明的关注度。美联储在上一次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决定将之前的国债采购项目再扩大6000亿美元。

  花旗集团分析师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有证据表明,近期国债市场的价格变化并不足以导致美联储改变决策声明的用语,以对美元作出支撑性表态。另一方面也有迹象显示,美联储试图加速每月国债采购规模,这或者是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前景表示担忧的信号,可能对美元汇率构成全面打压。”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