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管理层明确维稳 沪指高开高走放量突破290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指高开高走 放量突破2900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昨日,憋屈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者终于稍微松了口气。在11月份快速下跌后不温不火地调整了近一个月的大盘终于出现了比较像样的反弹:沪指上涨2.88%、深成指上涨3.57%、中小板综上涨2.83%、创业板指数也有3.57%的涨幅。从板块上看,除去近期一直领涨的高铁概念股外,有色、核电、军工等多个板块纷纷走强。盘面上,两市涨停的非ST类个股达28只,近两千只个股中下跌的仅有14只,并且跌幅均不超过2%。从消息面来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管理层明确的维稳态度或是市场信心受到鼓舞的原因。

  中央稳物价、稳经济

  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管理层最核心的态度便是维稳。

  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包括有“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等六项主要任务,并且明确指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同时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会议上还明确,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这比市场预期的情况要乐观一些。此前人们纷纷担心通胀压力下宏观经济政策会否就此转向紧缩。央行再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态度,让这种担忧短期内得到缓解。A股市场也由此迅速反弹。

  从昨日盘中情况来看,早盘先是近期热点高铁概念继续领涨,上证指数逐步向上运行。直到午后,中国联通迅速冲上涨停,“石化双雄”联袂上攻,有色板块、煤炭板块也随之崛起。权重股的纷纷走强使得大盘一路上扬,最终在K线图上形成一根突破近一个月整理平台的阳线。

  从量能来看,昨日虽然成交较之此前数日有所放大,但与10月份相比仍有差距。后市是否能延续反弹趋势还看量能配合情况。

  中小板创业板最活跃

  虽然昨日盘面上两市个股几乎全部上涨,但是除去中国联通等个别权重和高铁概念外,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表现在当中也极为亮眼。昨日中小板综上涨2.83%;创业板综上涨了3.57%。在涨停的28只非ST类个股中,中小板占据了9只,创业板也有两个名额,两者合计已占近四成。

  实际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走势一直以来便强于大盘。在昨日反弹之后,中小板综指几乎回到11月份下跌前的高点,11月10日至今累计跌幅只有不足2%;创业板综指更是超过了11月初的点位,11月10日至今累计已上涨7.36%。而同期沪指则下跌了6.76%。

  中小板和创业板如此表现并非没有支撑。从财务数据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大量个股股本小、股价较高、资本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三高”之下高送转的预期也明显高于主板个股,在年底的时候受到资金关注本属情理中事。再加上近期如御银股份等个股的股权激励题材,圣农发展等个股的增发题材,都在弱势下为资金创造了投资机会。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