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大幅反弹弱势格局短期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低于市场预期,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进一步舒缓了市场对于调控政策的担忧。尽管周一A股大幅反弹,但仍有机构表示,在未有明显利好消息出台的情况下,市场短期内将继续保持弱势格局。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收市报2922 .95点,上涨81 .91点,涨幅2 .88%;深证成指收市报12905 .02点,上涨444.56点,涨幅3.57%;中小板报收7105 .72点,上涨187 .57点,涨幅达2.71%。两市全日共成交292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七成。从资金流向方面来看,据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全日资金净流入132 .76亿元;深证成指资金净流入95.05亿元。其中,机械行业、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位列资金流入量前三甲 ,分 别 为2 5 9 7 6 1 .4 7万 元 、252967.33万元和216774.93万元。

  从当日热点来看,两市下跌个股仅为19只,各大行业全线上涨,通信、汽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行业均涨逾5%,煤炭开采、石油化工、家电行业也涨逾4%;另外,银行、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相对涨幅居后。通信板块升势凌厉,龙头股中国联通(600050)封住涨停,并创近七个月以来的收市新高。

  对于周一市场的表现以及后市的走向,券商总体表现较为谨慎。中金公司认为,由于负利率的进一步扩大,未来仍有继续出台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市场流动性方面,影响资金供给的短期利空因素仍存,而资金需求面稍有改观,市场在政策未有明显利好消息出台的情况下,短期内仍会保持弱势格局;广发证券(000776)认为,上证指数虽有摆脱年线附近平台整理之势,但上方30日均线处将有一定的压制作用,大盘的反弹空间有限,调控力度低于预期难以平抑通胀压力,将迫使后期的调控手段再度出现,在实际负利率的背景下,低成本资金的流动将使通胀愈演愈烈,对加息的退让可能会迫使将来的调控更为严厉,温和调控对股指的作用实属短多长空,在股指大幅上扬之后,投资者不宜再行追高,反宜在反弹中寻找减仓机会。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表示,由于临近年关,投资者心态日趋谨慎,市场对于中期调控政策的担忧依然没有消除,周一股指虽然大幅上扬,但成交量并未同步大幅放大,不排 除 上 证 综 指 短 线 继 续 围 绕 年 线2864点震荡整理的可能,建议投资者保持不宜盲目追涨。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了谨慎的乐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虽然市场短期缺乏大幅上涨动能,但积极的因素正在逐渐累积。首先,C PI虽然创出新高,但物价上涨逐渐得到控制。其次,央行仍选择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低于市场预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最直接的数量型控制,涉及范围更窄,表明了央行审慎的态度。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看,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再次,年末时间点上,年报的出炉会催化一部分市场热点,未来可能享受政策红利的行业也可能受到资金的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