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放量收阳 短线还有上升动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利空因素有所消化的背景下,昨日两市大盘高开高走,沪指重新站上年线,两市分别收出中阳线,合计成交约2926.28亿元,较上周五有明显放大。盘面上,板块个股全线飘红,7大新兴产业概念等表现抢眼,权重品种一马当先。至收盘,蓝筹股全线发力,高铁概念惯性大幅冲高,有色金属、水泥、煤炭、钢铁、石化等纷纷上扬。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等有色金属板块权重股大幅飙升,推动股指重心快速上移;海洋石油开发的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涨停;新材料龙头豫金刚石(300064)、黄河旋风(600172)也封上涨停板。上周表现强势的高铁概念继续拉升,晋西车轴(600495)、特锐德(300001)等涨幅居前。而金融地产受政策影响涨幅相对滞后。

  装备制造板块走势火爆

  昨日A股市场大幅走高,装备制造业板块黑马股频频闪现,如太原重工(600169)、海油工程等品种。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装备制造业的火爆走势,主要是与主流资金跟着政策走的操作思路有着较大的关联。下游需求旺盛推动着装备制造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加速成长,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机械化的趋势。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无论是纺织机械设备还是煤炭等矿产开采设备,都将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需求旺盛周期。二是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将加大高铁、海洋石油、风力发电、水力发电、水利工程、环境保护、特高压等方面的投资力度,这意味着随着大型央企投资力度的加大,这些行业将面临旺盛的需求。尤其是海洋石油、高铁等产业,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拉动效应更为明显。因此,在操作中,建议积极关注装备制造业板块,其中有两类个股可积极跟踪,一是高铁的太原重工,煤炭设备的郑煤机(601717),风电设备的湘电股份(600416),海洋工程的中集集团(000039)、振华重工(600320)、中海油服、杰瑞股份(002353),环保设备的盛运股份(300090)、先河环保(300137),高压、特高压的平高电气(600312)、许继电气(000400)、特变电工(600089)等。二是为这些装备制造业提供关键设备的个股,如风电变流器的海得控制(002184),自动化设备业务的汇川技术(300124)、英威腾(002334)等。

  短线还有上升动能

  昨日市场信心大增,股指一举收复2900点关口,形态上呈现放量突破大阳线,预示着短线股指还有上升动能。大摩投资认为,整体来看,股指一举突破多条均线压制,周线、月线技术形态进一步好转,市场信心也逐渐恢复。其实昨日的大涨是在众多因素共同作用下产生的,其一,政策面货币政策收紧低于预期。虽然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1%,高于市场预期,但央行并没有加息,而是动用对市场影响较小的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其二,技术面股指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横盘震荡,短线已经积聚较大做多力量,特别是一直处在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周期性板块,盘中的屡屡异动也暗示着市场大资金正在底部吸纳,在国内经济稳健转好的背景之下,低估值必将得到修正。目前消息面进一步明朗化,短期压制市场的因素慢慢消散,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而市场的机会将集中在具备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品种和拥有估值优势低市盈率个股上。

  跟踪高送转潜力股

  当前市场短线做多动能较为清晰,预计后市仍有向上拓展空间的要求。短期来看,推动反弹的主导力量是大盘蓝筹股,在年末资金面相对紧张的状况下其延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的机会,并在大盘震荡过程中调整持仓结构,重点关注率先企稳的板块,有高送转可能的个股可积极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