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底揽储银行11月狂发千款理财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商业银行共发行1019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幅达53%,同比增幅达45.8%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临近年底,揽储压力催热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根据银率网最新数据统计,11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1019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幅达53%,同比增幅45.8%。日均发行约34款。

  “此前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使银行资金面趋紧,存贷比的压力加大。银行为了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年底通过拉存款和发理财产品的方式吸储和留住资金,以便放贷和持续经营。”银联信分析师钟加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短期产品“趁热打铁”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今年11月份,无论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1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796款,较上月增加378款,环比增幅90.4%。外币理财产品发行223款,较上月增加29款,环比增幅15.0%。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大增的原因,是商业银行希望借助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改善储蓄存款搬家的窘况。”银联信分析师唐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

  同时他也认为,时至年终,商业银行又面临揽储难题,发行理财产品不仅可提前归集客户资金到该行账户,而且产品到期后,部分客户可能将理财资金留存在该行变为存款。

  “还有一个因素则是因为10月份国庆长假,未发售的一些产品也在11月发行,造成了11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大增。”银率网相关报告指出。

  银行在揽储压力影响之下,短期产品成为其首选。11月,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短期产品发行857款,环比增幅59%。其中,1~3个月的产品342款,占1019款新产品的比例高达到33.6%。

  该月,6个月至1年的中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30款,环比增加26.2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反差的是,1年期以上的产品11月只发行了20款,虽然环比增幅达25%,但发行量仍保持低位。

  “如果今年第一次加息对通货膨胀的抑制作用不明显,在年末或明年初会再次加息,强烈的加息预期以及银行年末存款的压力会助推中短期产品发行量的持续增长。”银率网分析师表示,从今年开始,银行中短期产品由于流动性良好持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加息预期改变产品结构

  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与11月份CPI数据“破5”的双重背景下,银行长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开始出现分化。6个月至1年期产品同比下降0.22%,1年以上产品同比下降0.19%,其他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均有所上升。

  “由于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同存款利率间的关联性,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增加了理财产品本身的吸引力,但在屡屡攀高的CPI指数面前,长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则不容乐观。”唐斌如是分析。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也进一步随着加息预期以及市场的变化,在不断做出调整。

  唐斌指出,随着今年加息预期日益强烈以及银监会重新规范银信合作类理财产品,投资门槛相对低的货币信贷类产品正在逐渐退出市场,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趋势将更为明显。以11月份为例,混合类产品依旧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混合类产品共发行677款,市场占比为64.72%。

  银率网数据统计也显示,11月份混合类产品发行量出现井喷,其环比涨幅达到了110%。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则继续稳步上升,11月份发行量167款,环比增加56款,涨幅50.5%。两类市场主流产品占比82.7%,较10月份的65%有所上升。

  对于12月份或者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钟加勇建议投资者应考虑中短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