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不加息未必是利好 无须追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股市中阳接着大阳,一举摆脱连日盘整之势。沪综指周一收涨2.88%报2922.95点,深综指涨3.09%报1338.43点。昨上午股指高开高走,先是由中小板、创业板等领涨,午后又切换到联通等超大市场股,14时左右由有色金属股领涨向上攻击,最后半小时由国阳新能等煤炭股接力。一天之内似乎只有金融类股走势明显落后。

  11月CPI同比涨5.1%,可市场走势却显示出对此的“漠视”。周末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场漠视该信号好像是有点不太合适的。笔者认为这是个“缓释”型利空,上层绝不会随便说说,早晚会有手段跟进,最终必影响盘面。

  近期好不容易被“调控”下去的内盘商品期货已连续反弹,昨日更是纷纷大涨,其中沪胶涨停。笔者认为,未来如果大宗商品进一步上涨,那么部分专家所预测的11月5.1%的CPI涨幅为“阶段性高点”这一论点就未必还能成立了。

  我国在加息一事上继续拖延,这自然是国际、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利好,而这会进一步加剧我国 “成本输入性”通胀。换言之,这使我国未来忽然不得不加大紧缩力度的风险显著上升。加息当然也有不妥之处,比如吸引热钱等,但宏观政策难说有最优,只有相对较优。

  笔者坚持认为 “商品期货不会和A股同时走牛”,因此,投资者未来仍须十分关注商品市场,特别是农产品,从中推测未来政策走向。

  昨A股走势虽然很强,但从热点全面开花来看,多头能否接续十分令人怀疑,目前市场资金面应无力支撑大盘股、小盘股及各板块同时上涨的。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股指仍会重陷前几周怪圈,即周一涨,其后震荡走弱。

  当前正面临年底,资金面一般不会很乐观。另外,周末所宣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自本月20日实施,在此之前银行也有个“备货”过程,以便到时上缴央行。因此,下周初股指可能有个重要节点,或又是个布局机会。当然这一切都得结合物价走势来看,若物价老是压不住,就算股指回落也非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