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评估减值 凯美特1500万国资疑似流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8日,二次上会的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美特)闯关成功,国内以化工尾气为原料、年产能最大的食品级二氧化碳(CO2)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湖南岳阳,洞庭湖畔的石化之都,聚集着巴陵石化、长岭炼油厂等大型石化企业,这些企业释放的大量工业废气,成就了凯美特。这家以食品级CO2为主打产品的公司,其业务形象地讲,就是“收集工业废气做成CO2给人吃”。公司顺应国家能源利用政策而发展迅速,踞国内行业龙头。

    2009年凯美特曾谋划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同年11月,公司转至A股中小板冲刺上市,又因股权过度集中等原因而折戟。今年公司在更换保荐人后卷土重来并过会,公司此次拟发行2000万股股份,募集资金1.9亿元投向液体二氧化碳装置、氩气回收等三个项目。

    一朝上市梦圆,迅即财富等身。比照11月中小板平均发行市盈率67倍估算,持股高度集中的祝恩福家族此番将坐拥逾20亿元财富。

    与家族暴富伴进的是,祝恩福通过香港浩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香港浩讯)和岳阳汇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岳阳汇丰)等壳公司,一步一步地收购洞庭氮肥厂(下称洞氮厂)和凯美特干冰有限公司(下称凯美特有限)的资产,而根据记者调查,此间的资产评估存在缩水问题,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只是,依然未解决股权过度集中、产品单一等公司治理、产业缺陷的凯美特,纵然头顶“行业最高毛利率公司”光环,其气体主业高速成长底气何在?

  凯美特诞生记

    1991年6月,洞氮厂和香港信德、深圳化塑合资设立凯美特有限,洞氮厂占比33.3%。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利用洞氮厂生产尿素的废气回收后再加工,生产成固体CO2(干冰)和液体CO2,产品主要用于饮料生产和焊接保护。

    凯美特有限成立早期,依托香港信德在香港地区的人脉关系,以及由其牵线与“香港冰王”肖邦生雪公司合作,牢牢把控着香港市场,公司年年盈利。

    1997年,凯美特有限增资:大股东洞氮厂将旗下化工分厂的CO2生产车间的资产和人员整体划转给凯美特有限,包括厂房和机器设备在内,增资资产作价99.87万元;而香港信德则以现金和未分配利润增资36.38万元。

    两年后,香港信德将所持股权转让给香港工贸后退出,此后通过公积金转增股本,凯美特有限注册资本变为1065万元,洞氮厂和香港工贸分别持股73.3%和26.7%。

    2000年,洞氮厂母公司巴陵石化开始整体改制,包括洞氮厂在内的20多家巴陵石化三产企业被整体划转至金石集团,而盈利状况良好的凯美特有限也被挟裹进改制大潮中。

    凯美特有限原中层干部向必武(化名)透露,金石集团是巴陵石化三产企业临时管理人,凯美特有限全体职工在2001年7月与金石集团签订工龄买断协议,他们共计可获得267万元职工买断补偿补助金。

    由于当时的改制政策要求国有企业职工持股,于是在2001年10月成立了岳阳汇丰作为职工持股公司,同时金石集团将所持凯美特有限40%股权作价401.04万元转让给岳阳汇丰。至于股权转让款,当时议定以267万元职工补偿补助金外加职工集资进行支付。

    令人不解的是,凯美特招股书对于凯美特有限这段改制过程只字未提,甚至对于岳阳汇丰的性质也未加说明。

  资产评估缩水

    尽管招股书对祝恩福的履历介绍语焉不详,但记者还是从多方获知了其大致职业历程。祝恩福祖籍吉林,高中毕业后随父亲祝培春来到岳阳,其父原为洞氮厂工程师。

    祝恩福很快进入华能集团岳阳电厂所属的劳动服务公司从事采购工作,十多年历练之后,他辞职下海,于1995年到长沙创办了华美空调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洞氮厂内部人士透露,上世纪90年代末期,祝恩福依托其父的关系,结识了原洞氮厂厂长罗明安、金石集团总经理王厚德和凯美特有限总经理肖新模等。

    2001年10月,祝恩福控制下的香港浩讯以284.355万元受让香港工贸所持的凯美特有限26.7%股权,此后香港浩讯入主步伐加速:2003年1月,香港浩讯以401.04万元收购岳阳汇丰所持凯美特有限40%股权;2004年11月,金石集团将剩下的33.3%凯美特有限股权以248.84万元转让给香港浩讯。

    至此,短短四年,祝恩福通过三次股权转让将凯美特有限收入囊中。按账面计算,其获得这些股权所付出的成本仅为934.24万元。2007年,凯美特有限更名为凯美特。

    “凯美特有限不可能只值这么点钱。”向必武回忆道,由于怀疑国有资产被严重低估出售,当时他们坚决反对香港浩讯入主凯美特有限并引发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