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中期走势较为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指数重站年线之上 创出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股坛解码器

  昨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上证指数重新站到年线之上,并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中国央行并未如期出台加息举措,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大大舒缓了市场对政策收紧的担忧。

  上证指数收市报2922.95点,涨2.88%;深证成指收市报12905.02点,涨3.57%.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92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七成半。

  昨日两市下跌个股仅有14只,各大行业全线上涨,通信、汽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行业均涨逾5%,煤炭开采、石油化工、家电行业也涨逾4%;另外,银行、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等行业相对涨幅居后。

  基金看市

  世诚投资陈家琳:

  大小盘股分化将缩小

  本报讯 (记者吴倩)昨日A股市场结束盘局,上证指数强势突破2900点,重新企稳年线之上。中国央行并未如期宣布加息举措,舒缓了市场对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与此前相比,目前,私募基金经理们对A股后市的看法也多了几分乐观。有私募基金管理人认为,市场已基本调整完毕,12月中旬可跑步进场。而对于后市投资的标的,上海世诚投资执行董事、资深私募陈家琳透露,近期看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消费和战略新兴行业。

  陈家琳是QFII明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第一人,曾负责管理全球最大的主动管理型QFII基金——富通“扬子”基金。不到三年,扬子基金累计回报551%。今年初,对于2010年的市场走势,大部分的观点认为市场将走出“前高后低再高”的“N”形走势,而陈家琳准确判断出,“N”形走势可能性较小。

  又值年末,对于明年的市场,陈家琳表示,中期较为乐观,但在市场格局上,陈家琳认为,明年大盘股和小盘股之间的分化将逐渐缩小,甚至不排除大、小盘股走势倒过来的可能。另外,大盘股、小盘股内部也会出现分化。部分小盘股股价会受压,有较大的风险。

  陈家琳指出,自下而上精选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成长股,将取得不错的收益。从行业来看,陈家琳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可以多关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大消费和战略新兴行业下的上市公司。

  操作策略

  看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

  陈家琳分析称,相对于传统制造业,先进制造业能获得更高的产业附加值和盈利能力。

  需求方面,国内消费升级和服务业的长足发展是长期趋势,2004年以来国内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15%左右的平均增速,在收入分配向劳动力转移的大背景下,这一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此外,国内服务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还难以满足社会对优质、高效服务业的需求。加快发展物流、商务、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潜力巨大。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如餐饮、音乐、图书、旅游、健身、新媒体等全方位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给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增长空间。

  新兴战略行业方面则可关注新能源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技术、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新型功能材料、纳米技术和空间、海洋和地球深部探索技术等。 (吴 倩)

  投资民企抓住牛股概率更大

  在A股市场上,主题投资一直以来都是孕育牛股和产生暴利的发源地。在阳光私募基金里,上海世诚投资2008年4月份发行成立的“扬子二号”产品是第一只主题投资私募基金,近期募集发行的“扬子三号”则将投资目光放在江浙民营企业上。

  对此,陈家琳指出,投资民营企业的上市公司从长期来看可以给投资者带来非常丰厚的回报。投资者如果追求稳健分红回报,可以投资超级大盘国企股,如果希望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投资民营企业,抓到大牛股的概率更大一些。

  陈家琳分析称,民企上市公司出现大牛股的比例和整体平均涨幅超越市场原因有三:一方面从全球来看,近几年各个市场小盘股的表现明显超越大盘股,而中国股市民企绝大部分是流通市值较小的小盘股。另一方面,民企有更好的激励机制。目前沪深两市超过90%的股权激励是由民营企业开展和实施的,通过股权激励,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管理层的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其三,大部分的民营企业从事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战略新兴行业,符合国家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方向。相应地,这些上市公司也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较多的资金青睐。(吴 倩)

  技术解盘

  市场短期底部形成

  昨日上证指数放量收出了一根长阳线,一举突破了5日、10日、年线等多条均线的压力,可以说目前市场短期的底部已形成,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不大,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昨日的上涨主要是由中国联通等个股的强势带动,短期内不排除指数在该点位出现反复震荡。

  从日线看,目前沪指呈大阳线,K线重心向上移,成功站稳年线,KDJ指标反攻向上发散,MACD出现红柱,低位形成金叉,市场的做多动能开始涌现。

  后市展望:大盘一路过关斩将,冲破5日、10日、年线等多条均线,也冲破了2900点箱体压制,表现出一定强势,上方近在咫尺的30日线将构成上行中短期的压力,后市要想冲破压制还需要继续放量,预计今日有冲高,是否回落看量能状态。 (中 禾)

  板块分析

  备战年底行情

  布阵三新两旧板块

  本报讯(记者杨欣)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提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市场人士认为,除了传统的高送转和重组两大“年底吃香板块”外,农业、消费类以及大蓝筹等三大新板块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2010年股市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回顾今年市场的走势,先抑后扬的特点非常明显。1~6月中有四个月下跌;7月至今五个月中有四个月上涨。年末市场能否收出翘尾行情,为投资者奉献年末红包?

  受访人士认为,年末市场走势在通胀预期及货币紧缩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指数整体会震荡上行,12月整体上涨的可能性大,但期待大涨不太现实。

  1

  CPI创新高引爆三板块

  板块之一:消费板块

  11月再见年内CPI涨幅高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抗通胀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消费股将是最受益的板块。

  世华财讯认为,通胀背景下,2011年国家会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消费行业具备优良的基本面支撑和大力的政策扶持,消费股的表现会超越大盘。短期来看,临近农历新年,人们的消费需求会大大增加,零售百货、服装和家电等消费行业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板块之二:农业

  农业股是市场不多的亮点之一。实际上,机构近期一直看好农业股。看好的理由就包括通胀预期下,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远远超越了非食品价格,因此农业股将直接受益。

  专家表示,通胀背景下未来一年国内农产品价格将温和上涨。此外,政策支持也是农业股走强的基本面利好因素。近日农业部表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的“三农”支出达8183亿元。中央已连续七年出台一号文件,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能仍将把焦点放在“三农”问题上,农业将随经济复苏而继续向好。

  板块之三:大蓝筹

  之前,银行和地产板块在国家统计局数据提前公布的消息下领跌市场。不过,机构却继续看好大蓝筹的后市。利空落地后,大蓝筹机会值得关注。随着管理层不断传出希望股市维稳的信号后,市场上利空消息持续得到弱化,处于震荡整固中的大盘股票估值优势将得到体现。

  (杨欣)

  2

  高转送

  重组仍有戏

  高转送股:回顾历史,无论市场是熊是牛,每年高转送题材总能火上一把,所不同的只是炒作力度大小。

  一般而言,年报的高送转股多具备“五高”的特征:高成长性、高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高净资产和高现金流。还有“一小”,流通盘应以小盘为主,股本扩张潜力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袁浩认为,随着四季度行情深入展开,热点或将从重组延伸至高转送。提前挖掘和布局高转送潜力股,将有望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特别是一些高价中小盘次新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重组板块:每年岁末,都会准时上演一出ST股的重组大戏,不过,今年的重组行情显然不会由ST股独挑大梁,央企整合以及地方国资重组,将使今年年末乃至明年年初的重组行情更加精彩。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关注那些具有国资背景、特别是央企背景的公司,或者是受地方政府扶持的公司,最后重组成功的可能要远大于其他类型的公司。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