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收入同比增两成:明年改革仍存悬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最近公布的11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11月累计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4432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当月累计的财政收入高出近6个百分点。

  在各项税种收入进入季节性回落通道的周期阶段,今年下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反向增长引人注目。财政部对此分析指出,平均工资的持续增长和达到个税起征点人口的逐步增加,是支持个税收入快速增长的主因。

  个税改革:先拓宽税源?

  “个人所得税收入的强势增长说明,进行个人所得税征收方案调整的条件已进一步成熟。”中国社科院财贸研究所财政室研究员张德勇表示,“减少当前个税计算级数和拓宽每级范围是比较可行的方法。”

  近期有来自税务部门的消息显示,有关部门已经拟好个税改革的方案,具体为将目前的九级税率级数减少到七级,或将于明年实施。

  原国税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主任张培森表示,无论是对于提高个税起征点还是减少税率级数,均需要谨慎考虑。

  “最近税收调整的热点较多,而个税改革并没有出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容中。”他预计,个税改革不会如公众预料般快速出台。

  不过,在个税计算调整方案出炉之前,拓宽个税征收范围或是可行方法。今年初,财政部已将限售股的转让纳入个税征收范围中,张德勇认为,未来将更多此类非劳动性收入纳入征税的调整,将会是个税征收调整的一个主要内容。

  “目前个税征收的涵盖范围还是比较有限,未来发展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拓宽征收范围是必要的基础。”张德勇说。

  年底突击花钱成必然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已达76740.51亿元,提前完成并超过了2010年全年的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11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5840.69亿元,同比增加811.39亿元,增长16.1%。其中地方本级收入为2962.9亿元,同比增长29.1 %。

  在各项主要税种中,增长速度超过同期财政收入平均增速的包括国内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和车辆购置税。其中车辆购置税增速更达53.3%,因其受汽车产销量猛增拉动。

  而随着2010年接近尾声,全国财政支出则不出意料地再次进入年底突击花钱的阶段。

  11月全国财政支出10599.64亿元,同比增长66.9%,增速较10月实现翻番。其中地方本级支出达到8933.59亿元,同比增长77.1%,远超10月35.1%的增速。

  事实上,2010年财政支出进度的滞后现象比2009年还要滞后。1-11月全国财政支出累计71592.9亿元,其中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和10-11月完成比例分别为20%、27%、29%和24%,前期财政支出进度的滞后决定了2010年年底突击花钱的任务只会更重。

  “地方财政年底突击花钱有其体制成因。”一位地方财政厅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许多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款项规定了专门用途,必须按照其管理办法遵循进度拨款而非平均拨款,这样就造成了开支不均。此外许多项目年初才开始立项,等到资金投入往往已经过去了半年,致使相应财政支出有往年底集中的趋势。

  而12月7日财政部在同卫生部联合召开的加快医改任务和资金执行进度会议中更进一步指出,2010年以来医疗卫生支出低于同期财政支出平均进度,地区和科目间执行进度也存在不平衡现象。

  2010年上半年,医疗卫生支出只完成1-11月累计额度3559.05亿元的42.73%,低于同期总体财政支出的47%水平。

  对此,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汪德华对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由于医改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其医疗卫生支出形式和往年不同。“由于公立医院改革的地方试点方案一时尚未落地,导致预算内资金没有办法按期花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