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民企沉稳应对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涨字再度荣膺年度最热汉字的同时,和CPI的赛跑几乎成为了一种全民运动。老百姓的话匣子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围绕着通胀、保值、增值等主题展开。与老百姓的热火朝天不同,此时的宁波民企显得颇为冷静。

  面对无处不在的通胀压力,面对各种成本的提升而导致企业利润空间的缩小,宁波民营企业缘何还能如此淡定?

  在涨字再度荣膺年度最热汉字的同时,和CPI的赛跑几乎成为了一种全民运动。老百姓的话匣子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围绕着通胀、保值、增值等主题展开。与老百姓的热火朝天不同,此时的宁波民企显得颇为冷静。

  面对无处不在的通胀压力,面对各种成本的提升而导致企业利润空间的缩小,宁波民营企业缘何还能如此淡定?

  内调:夯实企业内功

  加强内部结构调整,创新管理,加快产品的转型及人才的考核培养成为宁波民企做强做大的必修课。

  浙江广博集团近年不断加大投入,大刀阔斧进行产业转型,进军纳米金属材料。今年,更是斥资近亿元,对原有几条纳米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引进16条世界上最先进的纳米金属材料生产线,经此“扩容”,人均产值提高了200%,产品质量和产量稳步提升。广博在“转型”的同时,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近年累计投资近3亿,通过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低碳环保的“石头”纸,据悉,此次“石头纸”等环保产品的价格较普通产品价格高出5%,但增长速度比普通产品高出20%。如今石头纸和大豆油墨印制的系列环保产品,已经收回了前期科研投入的全部成本,成为了广博的新获利所在。

  创建于1990年的宁波申洲针织,是一家在香港上市集织布、染整、印花、绣花、制衣于一体的大型企业,被业内称为“亚洲第一针织企业”。面对棉价上涨成本上升,申洲针织进行战略调整,用创品牌来支持外贸业务,用外贸业务盈利来“养”品牌。他们计划投入上亿元经费,已购置了3.8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同时聘请世界顶级策划和营销设计团队来参与品牌定位。宁波申洲针织办公室主任於锡明介绍说,“从OEM代加工业务转成企业自营品牌的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长也很复杂,但纺织原料价格上涨让企业坚定地走建立研发中心,创自有品牌的转型之路。”

  前不久,针对CPI的再创新高,宁波陆龙海产有限公司给全体员工再度加薪,旗舰店更是逆势挺进杭州、上海。从下海作业捕捞到上岸包装运输,在“鲜”字上做好做足文章,是海产品突破销售半径的一个重要节点。“陆龙兄弟”从技术保鲜入手,把海产品卖到了北京、哈尔滨、西安等地,从一个单纯坐等客户上门的“坐商”转变成为“行商”、“网商”,其中理念创新功不可没。此外,“陆龙兄弟”还打破门店销售的局限,在业内首家推出“一站式”配送服务,通过现代物流网络平台,将产品辐射销售到全国各地;借助阿里巴巴、淘宝等国内多家知名购物网站,实现传统海产食品的“虚拟经营”,目前网上销售为“陆龙兄弟”贡献了近两成的营业额。

  加强对人才的考核培养是宁波民企内调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竞争最终还是人才的竞争。”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利红一语道破,“企业文化是人的文化,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还是体现在人才的竞争力上。”去年以来,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对每个员工的招聘、培养、考核都有一整套严格的标准。从招聘开始,便是由总经理亲自挑选把关,且并非是唯才是举,而是唯德、唯实。在员工的挑选上,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他们多是选择应届毕业生,而愿意培养、敢于培养、善于培养成了该公司的一大特色。这一套做法很快有了效果,今年,亚虎进出口有限公司实现了40%的快速增长。

  外养:眼睛向外

  除了内调之外,品牌的提升、布局的调整以及产业链的延伸则是宁波民企增强自身实力,提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近日,在“暖心工程——‘金犁奖’颁奖典礼暨2010年第二届自主创业大会”上,宁波帅康集团梅开二度,喜获金犁奖“2010中国诚信创业示范企业”和“2010感动中国十大创业人物”两项大奖。而早在今年6月,帅康便以63.88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三年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厨卫行业第一品牌的桂冠;9月,则获得了由中宣部、商务部、发改委等15个部门发起,由中国家电协会颁发的全国“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大奖。帅康从成立之初,就坚定走自主创牌、高端路线。以大投入研发“中国芯”,在与国外品牌的竞争中,捍卫了民族厨卫企业“中国创造”。

  随着玉米、原奶、糖类等原材料的一路上扬,奶业巨头蒙牛、伊利也终于按奈不住,于上月下旬悄然提价。宁波牛奶集团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型保鲜奶乳业公司之一,将目光投向了海外。今年8月,宁波牛奶集团投资5亿元,与宁波帮商人李文龙旗下的尼日利亚李氏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在非洲打造大型乳制品基地。据了解,在尼日利亚建设的乳品厂投产初期以生产复原乳系列奶制品为主,待牧场饲养的奶牛成规模,并可产奶后,则在当地供应鲜牛奶。乳制品在当地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且当地的品牌常温奶的价格比宁波高出将近一倍。

  延伸产业链是君禾泵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之一。面对金融危机,在别人纷纷退缩的时候,君禾泵业逆势扩张,投资数千万元,在安徽芜湖开建电线、电缆配套基地。同时,为打造君禾在世界范围内的品牌影响力,先后在德、法、意、俄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并加快步伐拓展国内市场。

  在向上游产业链发展的例子中,雅戈尔先行一步。雅戈尔较早意识到我国纺织服装业对棉花进口依存度高,其他纺织资源急缺,于是主动寻求新的纺织原料。其花费了三年时间,攻克了麻的种植和纺织等技术难题,成为国家“十二五”的重点发展项目。目前,掌握了汉麻生产线上所有核心技术的雅戈尔,已把汉麻作为企业升级转型的储备型产业并开始受益。据预测,汉麻产业链前景非常广阔,将至少有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求人不如求己,怨天怨地不如埋首做事。”帅康集团董事长邹国营如此告诉记者。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宁波民企通过内调外养,见招拆招,沉稳应对通胀以及汇率波动、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提升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