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银行差别准备金率延至明年3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此前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6家银行中,工行、农行、建行和民生银行4家银行的到期日被延长至明年3月份,中行和招行则未被延期。

  央行曾于10月15日对四大国有银行及招行、民生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幅度为0.5个百分点,到期日为12月15日,根据6家银行的存款规模测算,差别准备金可冻结1900亿元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持续增加加大了央行管理流动性的难度,由于利率不断攀升,央行票据发行难度也有所加大,虽然12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数量只有2000多亿元,但是明年一季度可能再次迎来到期高峰。央行此时延长部分银行的差别准备金率,意在为明年一季度的流动性管理打提前量。

  继续对部分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对银行过快发放贷款的警示。据央行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前11个月的信贷总量达到了7.44万亿元,已经非常接近7.5万亿元的年度调控上限。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行与招行未被延期实差别准备金率表明,这两家银行在四季度发放贷款相对较为节制,也使差别准备率金的效果开始显现出来了。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数量型工具将更加倚重存款准备金,明年上半年将频繁使用,而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将逐渐减弱。这主要由于对热钱流入的警惕仍将限制央行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的幅度,从而令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长期存在,缩小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腾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