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强生一年召回问题产品15次 2010成为强生召回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强生病危:一年召回问题产品15次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 李妍

  2010年堪称强生的“召回年”。

  前不久,强生“一年召回问题产品14次”的新闻刚引起一片哗然,不到10天,强生居然又爆发了第15次召回——12月1日,美国强生公司证实,由于会引发眼睛刺痛等问题,公司共召回约49.2万盒日抛隐形眼镜。

  除了隐形眼镜,强生今年召回的产品还包括感冒药泰诺、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以及止痛药美林等。

  作为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强生的业务覆盖了175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婴幼儿药品和日用品方面,强生毫无悬念地独占鳌头。

  但是,自2005年以来,强生就一直被负面消息缠身,营业额和信誉度都坐上了滑梯。曾经信赖和拥护强生多年的消费者们不禁要问:“强生怎么了?”

  “强生召回年”

  11月24日,强生祸不单行。

  上午9时,强生宣布召回930万瓶泰诺感冒药。“泰诺召回”新闻发布会还未结束,新的召回又发生了。11时,强生又召回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约400万盒,以及儿童止痛药美林约80万瓶。

  突如其来的“二度召回”让强生的新闻发布会爆点连连,无论是到场的新闻媒体还是强生公关团队都十分愕然,新闻发布会匆忙收尾。

  据统计,2010年,强生共召回非处方类药、隐形眼镜、婴幼儿日化用品、髋关节置换设备等产品15次。其中,婴幼儿用药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另外,泰诺、可他敏、美林等在一年内都经过三次以上的反复召回,这种“呼之即来挥之则去”的召回态度难免会让强生的信誉大打折扣。

  召回的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和止痛药美林,强生除了“开发不充分”的理由外还没有更多的解释,对于这个含混不清的答案,业内专家和媒体都不知该如何解读。

  对于泰诺的“一波三折”,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与传播总监吕晶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强生公司在中国销售的泰诺产品,均为强生在上海的工厂生产,因此本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的产品。”

  “百年品牌”漏洞百出

  早在2005年,强生婴儿油就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查出含有有害成分石蜡油。强生中国随即出面声明,其产品的石蜡油含量在国家标准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我国卫生部介入调查的结果也显示:并未在强生产品内发现致癌物。但是,事件之后,强生的“百年优质”形象备受打击。

  2009年,强生婴幼儿用品再度在美国被检出含有毒物质,随后,我国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调查结果称:没有检测出有毒物质,相关成分均在安全范围内。

  同年年末,一项有16.3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0.9%的调查对象称不信任“强生等品牌婴儿卫浴产品”,强生信誉今非昔比。

  2009年,强生的“无泪配方”也遭遇了空前质疑,业内专家指出,“温和”、“无刺激”是一种概念性炒作,这只是婴幼儿化妆品最基本的要求。之后,强生的“温和无刺激广告”悄然退出。

  如果说,到此为止强生还在遭遇“流言弹”,那么进入2010年,强生面临直击要害的多事之秋。

  今年1月8日,美国联邦检察官称,强生曾支付总额数千万美元的回扣,促使养老院向患者推销了更多的强生抗精神分裂症药物及其他药物,这种药物被发现会提高老年人的致死风险。

  消息传至国内,有强生中国的内部员工爆料,强生多年来在医学界投资支持的“学术推广”等活动实质皆为商业贿赂,而在员工中展开的各种“培训”和“交流”也实为鼓励行贿。

  今年6月,国家药监局原副局长张敬礼落马,强生也被牵涉其中。有涉案人员爆料,强生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药品注册号都是依靠贿赂取得。对此质疑,强生方面至今没有任何回应。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强生最新的一次召回,竟源于一家被“关闭”了的下属药厂。

  今年4月,美国FDA接到多位消费者投诉,他们声称在强生儿童用药中,发现有“黑色或深色斑点的异物材料”。

  之后,美国FDA派调查人员检查了投诉所涉及的药品生产方——强生公司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华盛顿堡的一家药厂。调查发现,部分仪器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灰尘和污垢,天花板上有破洞,部分药品的原材料受到细菌污染。

  强生在致媒体的公开函中表述了解决方法:“该厂现已被暂时关闭,在认真的整理和检查工作后预计于2011年底重新开始生产。”

  可是,11月24日召回的两批药物均出自宾夕法尼亚州华盛顿堡制药厂。这家药厂是何时“起死回生”的呢?它是否经历过“认真的整理和检查”呢?目前,强生还没有对此作任何解释。

  强生老了?

  美国强生公司中层管理人员Elle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强生已经走了120多年,它老了,显现出越来越多的疲惫和病态。”

  今年8月,强生公司CEO比尔·韦尔登也曾谈道:“强生现在需要进行全面的大革新,购买新设备,更换新的管理层,我们在努力地弥补损失,我们认为我们最大程度地弥补了损失。”

  据Elle介绍,强生的质量问题基本出在代工厂身上,这体现了强生在控制力上的混乱和衰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强生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扩张期,这一时期匆忙设立的代工厂为强生的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Elle认为,强生已经尾大难掉。“强生是跨国药企中业务链条最长的生产厂家,良莠不齐的代工厂让强生非常头疼,它无法切除它们,也无力治理,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以强生旗下麦克尼尔公司为例,仅今年,麦克尼尔就涉及召回超过40种药物,强生将为此“埋单”超过6亿元。

  今年5月,美国众议院就强生大批次召回事件召开听证会。荒诞的是,在这场决定强生命运的听证会上,强生CEO比尔·韦尔登居然没有出席,坐在强生方代表席上的是麦克尼尔部门的负责人,而她仅仅是中层管理人员。

  谈及此事,Elle非常激动,她认为这件事“让强生丢尽了脸面”。Elle认为,之所以麦克尼尔闯祸不断,强生还是难以割舍,是因为麦克尼尔达到了平均利润率的两倍多。“但这种高利润是以牺牲药品质量和公司信誉为代价的,我不明白强生的高管为什么看不懂这一点。”

  另外,近年来,强生的大规模裁员也造成了企业内部的恐慌。据Elle介绍,从2002年起,强生每年会裁员千人以上,现在的员工数量不足上世纪90年代员工数量的一半。“2002年起,公司利润一直增长缓慢,到了2009年,一度呈现出负增长,这让强生在匆忙中用裁员来应对,这完全是杀鸡取卵。”

  资料显示,2009年强生在部分市场的销售额最高下降了70%。去年在华的十大药企中,强生的业绩滑坡最大,下降了7.4%,市场份额也下降了0.5%。

  “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被裁,新员工在技术和责任心上都难以胜任,强生才会在质量上屡犯低级错误。”Elle说。

  2006年起,频发的高层变动也对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4年前,强生出价166亿美元收购了辉瑞制药的个人药品部门,与麦克尼尔进行合并,整合成个人健康部门。

  Elle透露,“辉瑞派”的高管普遍年轻,缺乏制药经验,对强生生产线的熟悉和掌控都很有限,曾经多次犯下预算严重不足、统筹规划不力和质量监督不严等错误。“元老派”也急迫想改变被动地位,不惜一切代价排兵布阵,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人事斗争和权力争夺之中。

  强生似乎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频繁召回——信誉度下降——销售额猛跌——利润降低——企业大量裁员——经营管理不善——产品质量缺陷——再一次召回。

  Elle伤感地说:“强生身上寄托了太多人的情感,也包括众多消费者的,它近年来的表现确实让人伤心,我们都希望这位百岁老人能够更加长寿。”

  强生年内15次召回

  12月1日

  召回49.2万盒隐形眼镜

  11月24日

  召回930万瓶泰诺感冒药

  召回约400万盒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和约80万瓶儿童止痛药美林

  10月28日

  强生(香港)回收16批次“Acuvue”一次性隐形眼镜。

  10月19日

  召回泰诺药片等药品

  8月31日

  强生(香港)召回近4000盒强生隐形眼镜

  8月26日

  召回两款髋关节置换品

  8月24日

  强生视力健公司全球召回10万盒隐形眼镜

  7月15日

  召回21批次的泰诺、可他敏及美林等非处方药

  7月8日

  召回包括泰诺在内的多批次非处方药

  5月7日

  召回43种儿童用药

  4月13日

  召回仙特明等40多个批次药物

  4月10日

  召回泰诺林、布洛芬、仙特明等抗过敏及解热药物

  1月16日

  召回500批次泰诺等非处方药

  1月8日

  召回泰诺关节炎止痛囊片等部分非处方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