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公园年票未开售 “黄牛党”已开始网上倒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明天起,2011年北京公园年票开始发售,但昨天有读者反映,年票尚未发售,已有“黄牛党”蓄势待发。淘宝网上出售年票的页面多达3页。对此,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称,从未委托任何个人和机构代售,建议市民到正规售票点购票。

  需求:外地人能省七八十

  “淘宝网上一张公园年票才120元,我父母是外地的,要是正常办,需要200元。”山东人小张近日找到了一个给父母办公园年票的捷径,但开心之余,小张也有所担心,“这年票是不是真的啊?”记者随后登录淘宝网,在搜索栏内键入“2011年公园年票”后出现长达3页多发售年票的卖家,价格在120元至133元不等,有些卖家甚至还打起了“官方代购”的招牌。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本市60岁以上(即1951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老年人,每人可购买1张50元的年票;退休人员凭退休证,北京市工会会员凭京卡互助服务卡和本人照片,每人可购一张100元的年票;其他人员每人购一张年票需200元。这样算来,如果是不符合前两条标准的市民选择“黄牛党”代购能省下70元到80元不等。

  承诺:交照片就能办

  记者随机询问,对方表示,年票保真,无论是面相年轻的还是年老的,只要交了照片和费用,就能顺利办理。“现在是预售,12月15日第一批发货,18日到20日就能收到。放心吧,我有内部关系,肯定是真的,就赚你20元辛苦费。”卖家道出“真相”试图让“犹豫”的记者放宽心。

  声音:票价留牟利空间

  “其实这样分几个标准售票,反而给了一些人牟利空间,倒不如一视同仁,票价一样。年龄大的就干脆免票。这样大家都不用担心买的票划不划算了。”市民小张提议说。记者了解到,往年也存在利用内部关系倒卖公园年票的情况。“因为有需求,所以有生存,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人们的休闲健身意识提高了,本来是好事,希望别成了牟利的工具。”市民李小姐说。

  马上就访

  公园管理方:从未委托代售

  昨天记者就此联系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对于网上“黄牛党”现身,相关负责人表示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园管理中心从未委托任何个人和机构代售,市民最好选择到正规售票点去购买,以免受骗。对于为何有人能违规买到便宜的票,售票流通环节是否有漏洞,负责人称请示后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记者 邹乐)

  新闻链接

  公园年票明天开卖

  “2011年北京市公园年票”明天开始发售。北海公园南门外游客中心7时30分开始销售年票,成为京城最早销售年票的公园。

  北海公园昨天表示,考虑到天气寒冷,而购买年票的老年人又都乐意“赶早不赶晚”,年年都是不开门就排起长队。所以从今年起,北海公园南门外游客中心会提前一小时销售年票,即7时30分开始售年票,成为京城最早销售年票的公园。其他公园销售年票的时间为8时30分到16时30分,周六、日和元旦放假期间正常发售。

  全市工会会员持工会会员卡“京卡互助服务卡”可半价购买原价200元的公园年票,每名会员限购一张。今年,职工购买优惠公园年票首次实行刷卡制,职工需提前到北京银行各营业网点开通京卡互助服务卡,并在卡内储存至少100元才能购票。

  外地务工人员持有工会会员卡也可以享受100元的优惠年票;其他外来人员可购买200元的年票。持公园年票可游览全市10家市属公园和双秀公园、青年湖公园、大观园、海淀公园、莲花池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园6家区属公园。(首席记者 崔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