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期货人才培养匹配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河南证监局期货处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进入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时期,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影响力都在不断增强。但是与快速发展的期货市场相比,期货行业的人才数量严重不足,制约了期货行业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人才现状

  去年我国期货市场全年的成交额已经突破了100万亿元,目前全国共有期货公司164家,期货营业部800多家,但全国期货从业人员只有3万多人。而作为郑州商品交易所所在地的河南,集中了3家期货公司和66家期货营业部,从业人员仅有800多人,远不能满足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期货业人才需求。

  目前证监会的监管要求规定:期货从业人员必须具备期货从业资格;每个营业部至少6个人,且关键岗位必须专人专岗;期货公司技术人员数量要达到公司总人数的6%;IB业务推出后,开展IB业务的证券总部至少要5人,各证券IB网点要IB专员2人。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和公司业务的发展,股指期货相关研究人员、期货公司合规、技术、客服等人员都要增加。监管政策的硬性规定和期货市场业务发展的需求,拉大了人才的缺口。

  存在问题

  期货人才匮乏的现象一直存在,而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股指期货的推出又进一步加剧了这种矛盾。具体来看,目前我国期货人才现状及培养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目前期货公司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主要表现在:一是拥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强市场营销能力的市场开发人员匮乏;了解现货市场、具有产业基础知识的市场营销人员尤其缺乏。二是研发人才整体匮乏度较高。三是期货行业要求财务、计算机等专业岗位要通过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公司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都很大。

  第二、期货人才队伍的结构性矛盾也较为突出。除了人才数量方面的不足,具有数理基础,经济金融理论、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的复合型人才更加稀缺。

  第三、期货人才市场尚不完备,人才流动处于无序状态。期货行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低于其他金融行业,行业人才的流出现象较为严重;社会上期货人才的供给和期货公司的用人需求间存在差距,期货人才培养周期较长,各公司间人员挖角也常有发生,无序竞争也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期货公司人才培养的积极性。

  培养建议

  期货行业的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这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针对期货人才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改善。

  首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品交易所的作用。近年来,中期协提出“人才兴业”工程,重点从八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构建社会化的期货教育培训体系;二是建设高校期货后备人才培养基地;三是要分类管理,促进期货业人才结构的调整和完善;四是进一步加强期货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五是加强高层次专业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期货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和教材建设;七是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八是提升期货人才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同时各交易所也可以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为行业发展吸纳更多的人才。

  其次,期货公司自身应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加强以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题的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一方面可以加大与高校的宣传合作,提高期货在高校的整体普及力度;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加强对公司现有员工进行新技能和素质教育的再培训。

  再次,期货公司应着重吸收和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期货服务产业和国民经济要求大量既懂期货又懂现货的两栖人才;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逐步推出,需要精通期货、证券、银行和基金等跨行业人才。期货公司要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将研发人员的研发和实战能力有效结合,培养更具竞争力的研发人才。

  最后,期货公司必须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和规范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并设置于此相适应的薪酬激励标准,使得人才的各项价值得到实现,才能使行业的优秀人才得到有效的积累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