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宝能系短期减持无望 大股东长期应对有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2月初“宝能系”姚氏兄弟增持深振业(000006)股权达到10%后,近日不少媒体报道称姚氏兄弟首次举牌的3804.7万股即将解除锁定并可以出售。很多投资者致电深振业过问此事,对此深振业表示, 根据现行法规,姚氏兄弟最早可以卖出的时点为2011年5月。另据记者了解,一旦深圳国资局控股地位受到明显威胁,深圳国资局有可能通过向深振业注入资产,以认购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加强其控股权。

  姚氏兄弟在今年7月份首次举牌中买入了深振业股权3804.7万股,在12月初继续再度增持。根据《证券法》第47条的规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上述“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和“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是指最后一笔买入或卖出时点起算6个月内。

  深振业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持股达到5%以上的股东在6个月内不能进行反方向操作,否则收益收归上市公司所有,这意味着姚氏兄弟无法通过二次举牌拉高出货,卖出其7月份买入的股票,更不可能通过短炒获利。按照姚氏兄弟最后一次买入时点12月6日计算,其最早可以卖出的时点为2011年5月6日,如其在该期间内又增持深振业股票,则卖出时点自最后一次买入算起再向后顺延6个月。

  对于姚氏兄弟会不会进一步增持股权,深振业表示,在公司与举牌方沟通中,举牌方没有否认会继续增持股权。按照目前姚氏兄弟持有的股权比例,其可以委派一名代表进入深振业董事会。

  深振业今年第4季度业绩增长势头较好,公司的振业城四期、五期以及惠阳振业城等项目销售良好。公司于近日推出的第一个商业楼盘振业国际商务中心(原星海名城七期)也为明年的业绩增长打下了基础,该商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且涵盖大型商场、酒店等,预计销售价格在2.7万元/平方米。也许正是有深振业良好的成长性作为保障,姚氏兄弟的“进则谋求控股权,退则谋求投资收益”的战略才显得相对灵活。

  作为股权争夺的另一方,深圳国资局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合计持有深振业超过29%的股权,相比姚氏兄弟的持股比例仍高出不少,如果姚氏兄弟继续大规模增持深振业股权以致威胁到深圳国资局的控股地位,深圳国资局可以选择继续增持深振业股权,但由于其持股比例已经接近30%,一旦增持至30%即触发要约收购。因此深圳国资局在短期内继续增持深振业股权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记者了解,为应对姚氏兄弟的挑战,深圳国资局内部已经准备好了反击武器,如有必要深圳国资局将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提议深振业向其定向发行股份,深圳国资局则以注入相关资产的方式认购股份,以进一步提高其持股比例,深圳国资局旗下优质房地产资产并不少,以此一劳永逸地解决深振业股权过于分散的格局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