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姚氏兄弟“踩点”二度举牌 “借势”游资爆炒深振业A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8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表明对ST宝诚进行资产重组的姚氏兄弟于近期二度举牌深振业A。种种现实条件之下,姚氏兄弟要夺取深振业的控制权几乎没有可能,因此,此番二度举牌更像是要将“资产配置”进行到底。结合两次举牌前后股票的走势来看,姚氏兄弟“炒家”心态已有迹可循。

  深振业A最新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显示,姚氏兄弟本轮继续以钜盛华实业和银通投资对公司进行增持。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法人账户此前均于11月市场调整时在低位大肆建仓。其中,钜盛华实业在6.73元-7.28元的价格区间内增持了1311.04万股,银通投资在6.94元-7.34元的价格区间内增持了699.08万股。经过11月的增持后,姚氏兄弟的两个账户持有深振业A共计7597.74万股,距离10%的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姚氏兄弟于12月间所增持的11.89万股已然成为突破举牌线的最终筹码。市场人士认为:“姚氏兄弟没有在11月里完成举牌,而是选择在12月间,更多是考虑到市场行情的因素。11月间市场正在调整,12月初已有调整逐步到位的迹象。由此也反映出姚氏对于深振业A的心态,只是在炒高股价。”

  此外,深振业A的控股方深圳市国资局以及其一致行动人远致投资和长城投资共同持股接近30%。即便是全流通状况,姚氏兄弟要从二级市场上拿到足够的筹码以实现控股,所需付出的成本过高。况且,若要执着于深振业A的控股权,姚氏兄弟更要面临两线作战的可能。此前,钜盛华实业耗资3.5亿元,从中国华星氟化学投资集团获得ST宝诚1223.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38%,成为ST宝诚第一大股东。钜盛华实业表示,将对ST宝诚进行资产重组。由此可见,无论从财力还是精力上,姚氏兄弟都无暇同时对ST宝诚和深振业A实现双管齐下,故而结合其“资产配置”的表述,其意在于“炒股”无疑。

  果不其然,举牌效应立竿见影。12月7日,深振业A披露权益变动报告当天,公司股票被封于涨停位置。结合此前几日行情来看,已有资金先知先觉,在7日前已收出4根阳线,累计涨幅达22.73%。7日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五家营业部位列当日买入榜前五名,分别购入3038.95万元、2365.01万元、1998.72万元、1816万元和1577.04万元。深交所12月3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一家机构席位狂买2818.48万元,与众多游资相比,其身份显得较为特殊。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炒作深振业A股价的过程中,游资参与兴致颇高,包括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华强北路证券营业部等多家游资主力均于这几日有过大手笔操作。

  有趣的是,姚氏兄弟两次举牌虽然都引发股价大幅上升,但两次的表现和上升的原因却有所区别。姚氏第一次公告举牌是在今年7月20日,此前深振业A的股价保持波澜不惊。直到举牌公告后,才随着控股方深圳国资局的强势举牌和市场的跟风,公司股价迅猛上涨——短短9个交易日,从7月16日收盘的5.6元涨到7月29日最高的9.45元,涨幅接近70%。当月,深振业A涨幅高达73.06%,成为沪深两市7月最牛股。而第二次举牌,却出现了市场先知先觉的状况——累计22.73%的涨幅在先,权益变动公告再后。但举牌效应相同,均令姚氏兄弟手握丰厚利润。

  纵观姚氏兄弟举牌深振业A的过程,则其对股价进行炒作的思路更为明晰。姚氏兄弟的高调举牌,显然刺激了控股方和市场的神经,不但令深振业A的控股方作出过激反应大手笔增持,还让市场资金跟风不断。有市场人士表示,12月间姚氏增持的11.89万股可谓“以四两巧拨千斤”之作——仅以不到百万元的代价,便换取12月初5个交易日累计32%的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