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公司 农业板块:关注业绩超预期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政府在11月份干预农产品价格的举措,造成农产品期货价格以及政府管制力较强的豆油、棉花和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下滑。虽然资本市场已认可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消费结构升级推动下,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长期趋势,农业板块可长期超配,但鉴于农产品价格结构性上涨初期,相关部门仍会按照周期性上涨的历史经验去判断并干预价格,而且市场普遍预期此轮价格调控很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两会后甚至更久,从而造成资本市场短期内并不愿意过多介入以价格为投资信号的农业股标的(即使现货价格坚挺甚至走强),相反会更偏好今明两年业绩超预期个股以及农业政策未来取向中尚未被市场充分预期到的新亮点。

  此外,政府部门仍在探究此轮农产品价格上涨主因,价格管制短期内也不会结束:12月8日,农业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官员表示,在总量供应没问题的前提下,根据调查结果来看,此轮价格上涨成本推升是主因;11月24日发改委公告又称,游资与不法经营是一些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直接推手。

  我们维持成本上涨与消费升级趋势或将助力国内农产品价格中枢持续上行的观点,并且鼓励长期超配农业股:短期来看,供应减少是导致去年以来食糖、棉花、虾夷扇贝、刺参、南美白对虾、蕃茄酱、苹果浓缩汁、大蒜、可可、咖啡、生猪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因;同时,持续宽松的流动性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棉花上。

  长期来看,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与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很可能推动农产品价格中枢持续上行。“十二五”规划强调国富向民富转变,必然带来雇工成本上扬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这会使得农产品价格中枢持续上行,从而带来农业板块长期投资机会。相关标的包括:1、蕃茄酱和糖:中粮屯河、南宁糖业、新中基、西王糖业。2、刺参:好当家、东方海洋。3、玉米种子:大北农、敦煌种业、登海种业。4、食用油压榨:关注中国粮油控股投资机会,以及中国玉米油、东凌粮油和金德发展交易性机会。5、苹果浓缩汁:海升果汁。而今明两年业绩超预期个股也值得关注,如新希望、圣农发展、敦煌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