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永辉超市天价发行透支业绩 汇丰直投成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价发行不是新闻,但能在主板拿到73.14倍的发行市盈率着实令人咋舌,而创造这一“奇景”的便是即将登陆沪市主板的永辉超市(601933)。面对畸形的高市盈率,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永辉超市过高的定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

  天价登陆沪市主板

  即将登陆沪市主板市场的永辉超市带着7.7亿股的身躯,以23.98元/股的发行价展开新股申购,其发行市盈率高达73.14倍,创造了近期主板市场发行市盈率的新高,甚至超过一些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11月的发行市盈率为61倍;而创业板11月的首发市盈率为77.9倍,只比永辉超市高出一点点。

  为何一个体积庞大的主板公司能以超过70倍的市盈率发行?机构的热捧是最主要的因素。从网下询价的数据可以看出,银河证券的自营账户给出32元的价格,银河基金、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博时基金也都给了30元的价格,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超过90倍,而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仅为22.31倍。

  但天价发行的永辉超市,在业绩上却并没有那么亮眼。一位行业研究员对记者称,连锁零售行业的毛利率是评价这个企业的重要因素,根据招股说明书,永辉超市2008-2009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8.14%和18.42%,而同期全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却为19.87%和19.28%,公司的毛利率竟然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是否真值这么多钱

  当永辉超市将以73.14倍市盈率登陆主板的消息一公布,市场立刻炸开了锅。有投资者在某财经股吧中愤怒地表示:“这完全是明火执仗的抢劫,永辉超市和中信证券倒是赚得盆满钵满,一些机构也看着中信证券的面子拼命报高价,最后尝苦头的还不是我们这些散户。”

  不看好永辉超市的当然不仅仅是股民。齐鲁证券分析师就表示,目前连锁零售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0多倍,2004年苏宁电器上市时,发行价市盈率仅11.26倍,目前苏宁电器也就27倍。虽然永辉超市拥有消费、连锁的概念,但73.14倍的市盈率已完全透支了公司未来几年的成长空间,所以不建议客户在上市后立即买入该股。

  此外,在网下询价中一直拼命报高价的券商也变得非常保守。包括国信证券、安信证券、长江证券在内的大券商都将永辉超市上市首日表现的区间定在了19-24.5元之间。也就是说,大部分券商认为,永辉超市上市首日即使不破发,上涨的空间也不大。

  上市前夜汇丰直投被MBO

  “汇丰的进入拉了永辉一把。”一位PE人士对记者称,10年前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福建创办第一家“农改超”生鲜超市,随后开始扩张,而汇丰的资金支持确实为永辉的壮大注入了不少血液。

  2007年9月,民生超市向永辉超市注资2.9亿元;次年12月,民生超市再注资2.4亿元。资料显示,民生超市是汇丰直投的下属企业,而汇丰直投则是汇丰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上市前夜,17名汇丰直投的高管却将汇丰直投收入囊中。11月30日,汇丰直投的17名高管宣布收购了汇丰直投80.1%的股份,并更名为汇睿资本有限公司。汇丰集团为何要在永辉超市上市前夜将汇丰直投出让给公司高管,而公司高管又是用了什么方式实现了MBO,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商报记者 张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