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定物价 股市需“反看正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CPI明显上涨,10月份达到4.4%,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因此政府出台了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目前各地方和各部门的具体措施正在不断出台,其进一步的影响还将在今后显现出来。物价稳定对经济平稳增长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疑都是有利的,而从证券市场的角度看,其带来的影响短期是负面的,但机会也不可错失。

  稳定物价实际就是抑制许多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因此它改变了投资者对未来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的预期,从而也改变了上市公司因价格上涨带来业绩提高的判断,加之收紧流动性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会被降低,特别是反映未来估值水平的动态市盈率会明显下调。但具体看,其对不同板块或行业的影响也有明显不同,有些还会产生机会。

  对于电、气、水、油等影响价格总水平较大的产品来说,价格上调将更为慎重或短期内不再出台,因此原先存在的价格上调预期消失对此类产品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形成明显压制,特别是盈利较少甚至面临亏损压力的公司,影响更为明显。比如火电类上市公司,在煤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由于电价管制,其盈利空间被压缩,有的甚至产生亏损,如果电价上涨的预期消失,原先受此支撑的股价短期不可避免走弱。但从中期看,由于政府控制价格的能力很强,这也意味着价格稳定将会实现,因此一些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也会退出,届时有提价意向的电、气、水等价格必将上调,趁目前股价下跌提前埋伏应是良好选择。

  而与电相关的煤炭价格尽管已经市场化,但在电价不能上涨的情况下,其价格上涨的空间也会受到电价的抑制,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会对煤炭价格进行监控和一定程度的打压,因此尽管目前煤炭处于用煤旺季,价格有上涨的基础和动力,但预计上涨幅度将受到限制,去年那样的大幅上涨恐难再现。

  对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产品、食品饮料等,由于政府加大力度组织货源,疏通运输渠道,增加市场供应,甚至增加补贴,一些商品价格的上行态势受到抑制,甚至出现明显下跌,如棉、糖等,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对于以这些产品为重要原材料的企业则会是利好,如糖价下跌有利于饮料、糕点等企业成本的下降和盈利能力的提高。

  与此同时,政府加强了对中间商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恶意炒作等行为的打击,这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纠正扭曲的价格信号,有利于经济的平稳运行。因此,前期因炒作出现过度上涨的一些商品价格也必将明显下跌。另外,随着我国经济影响力的提高,国内经济的一些政策措施必将对国际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而国际市场反过来又会影响国内。有色金属等产品的价格在国内调控力度加大后出现明显下跌就是如此,而下游行业则会受益,如用铜较多的空调业等。

  从过去情况看,政府加强对价格控制确实引发了股市的明显调整。如2008年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办法,股市应声下跌,从前一交易日5497点的收盘高点连续下跌,直到4195点才暂时企稳,勉强反弹后再次大幅下挫,直到跌破3000点才有所反弹。但目前股市状况与当时并不相同,特别是目前股市总体点位远低于08年,因此其不会引发股市大幅下跌,当然其上方的压力仍会不小。因此,从这方面看,股市或将进入一个震荡阶段。

  从中长期的角度看,由于经济增长对资源需求上升,加之美元贬值可能是一个长期趋势,因此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资源类商品价格呈上升的态势不会变化。因此,拥有资源的上市公司仍是中长期投资的良好选择。(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