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人士:明年GDP预增8% CPI涨幅4%左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韩晓东

  权威人士14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与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控目标为增长4%左右,比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0年,我国已连续6年提出8%的经济增长目标,每年实际增速均超出这一目标。明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随着国民经济企稳向好,GDP实际增速有望达到甚至继续超过这一目标。明年物价调控目标由今年的3%上调到4%,体现出近期通胀压力有所加大,宏观调控可能将控制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6年-2010年,我国CPI调控目标分别为增长3%、3%、4.8%、4%和3%,总体在3%-5%范围内浮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当前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推动的,未来CPI全面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同时将经济增长保持在适度合理的区间,使经济增长与潜在增长水平相适应。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搭配有助于实现经济增长和物价调控目标。财政政策延续积极基调,有助于发挥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等作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适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对维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