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美林: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料降至9.1%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12月14日在香港发布2011年亚太区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0.3%,而明年将放缓至9.1%。

  报告认为,与金融危机前每年平均增长11%相比,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的正常增速或将维持在9%左右。

  这份名为《亚太下一年度宏观经济2011:不确定世界里的确定增长》报告中,美银美林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在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投资和出口),鉴于工人工资的相对较快提升,2011年中国消费仍将保持旺盛。投资将很可能回落,不过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和公共工程方面的投入将提供有力支撑。

  在需求层面,陆挺预测中国明年的出口增长会减缓,一方面今年的基数较大,另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复苏疲弱,需求不振。另外,2011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放缓,原因是政府的楼市调控政策趋紧,信贷增速放缓,导致私人投资减少。

  陆挺在报告中说,预计从2012年至2015年间,中国经济增速将分别为9%、8.5%、8%和8%。陆挺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两点:机构改革带来的收益有所减少;人口红利逐步下降。

  美银美林的报告还预测,2010年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约为3.3%,明年将达到4.5%。报告称,2011年中国的CPI指数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上半年CPI或将维持在4.5%至5.5%之间,下半年回落至平均4%。

  报告同时预测,2011年中国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目标将维持在6.5万亿元至7万亿元人民币之间,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美银美林认为,中国经济并无过热,政府不太可能大幅度削减新增贷款,因此不会出现“贷款紧缩”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