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OECD:明年欧元区GDP增速为1.7%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仍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来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欧元区最新经济调查所得出的结果可能让它们稍觉乐观。

  OECD副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罗·帕多安在发布这一结果时表示,当前的复苏主要来自于贸易和存货投资,但消费扩张和投资增长已有发生,渐次并持续的经济复苏已在途中,不过复苏的速度可能会十分温和,预计欧元区在2011年的GDP增速为1.7%,与今年持平,2012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2%。

  但在令欧元区国家头疼的就业问题上,OECD预计,2011年和2012年的失业率仅会在目前9.9%的水平上分别下降到9.6%和9.2%。

  历经国际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欧元区目前的经济仍较为脆弱。OECD认为,欧元区应该依靠大量政策介入来支撑金融系统,其具有支撑性的财政政策将帮助欧元区稳定金融系统并缓和私人需求的萎缩。尽管风险依然存在, 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正在进行中的经济调整,同时改善经济增长的前景。

  随着希腊和爱尔兰都被迫寻求国际救助,今年以来,OECD一直在敦促欧元区各国削减赤字。现在的形势是,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都处在危险之中,而最新的危机名单上,也已隐现比利时等国的名字。

  “财政整合是当务之急,稳定公共财政并最晚在2011年开始实施。”OECD在报告中称,“虽然一些国家已在事实上开始削减赤字,但他们都应该采取‘可靠和详细的中期计划’,以努力更好地管理财政政策。”

  帕多安表示,OECD的调研提出有三个要素的混合措施来促进欧元区经济复苏,即提出财政政策、强化金融监管、改革劳动力和产品市场,这不仅有助于货币联盟内部的调整,而且将推动减少债务水平的必要改革。

  OECD并不认为明后两年欧元区的通胀会成为较大问题,调整后的CPI在未来两年分别为1.3%和1.2%,均低于今年1.5%的水平,仍处在较弱的水平。

  OECD认为,如果通胀风险在中期出现,那么货币刺激政策应该撤回。一位欧洲投行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现在担心的不是通胀而是通缩,因为在主权债务危机的调整中,私营部门面临着支出减少、薪酬降低等风险,但物价最终的走势仍有不确定性。

  OECD注意到,欧元区的政策不足以防止经济体失衡,才导致了目前的主权债务危机。为此,OECD呼吁,应该在加强“稳定与增长公约”(SGP)的框架下,迫使那些超标国家维持并降低其预算和债务水平,同时强化违规的惩罚性措施,其中包括罚款等。

  OECD还呼吁欧元区建立“可信的财政危机管理机制”,使其成为开展必要改革和调整援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