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保障房5年内将增100万套 占供房总量6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占供房总量六成 住房保障将“以租为主”

  今后,租房居住将成为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的主要方式,“十二五”期间,本市保障性住房供应将向“以租为主”转变。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本市“十二五”期间,计划新建、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占住房供应总量的60%。

  公租房占六成

  昨天,本市召开“十一五”北京城市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徐志军介绍,本市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结构将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提高公共租赁住房在保障性住房供应中的比例。“十二五”期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将占到所有住房的60%,公租房将占到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60%。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落实公共租赁房项目19个,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2.6万套。从今年开工建设的19个项目来看,城市东、南、西、北的近、远郊区域均有分布,大多数项目周边都有轨道交通或大型交通枢纽,届时,申请家庭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需要选择承租住房。

  慎建大型社区

  “像回龙观这样的大型社区,以后在规划建设方面会慎重考虑,不会随便建。”徐志军表示,针对目前已经建成的部分大型社区所表现出的关于出行、配套等问题,“十二五”期间,本市在大型社区的规划建设方面会更加慎重,“一定会在工作、居住各个方面统筹考虑。”

  徐志军介绍,今年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2.5万套,超额完成全年新开工13.6万套的任务。

  马上就访

  房价如波动 调控还加码

  今年3月、9月陆续出台的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对楼市起到了明显的作用,“房地产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房价仍在小幅上涨的现实情况,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徐志军表示,这主要是由三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充裕,投资需求旺盛;其次,住房刚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也促进了房价的上涨;此外,由于物价上涨以及通胀预期的加剧,也给房地产走势增加了不确定性。

  “但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目标没变,如果房价较大波动,金融、信贷、税收等调控手段,还会有‘加码’的可能。”徐志军说。

  晨报记者 赵阳

  “十二五”100万套政策性住房一览

  项目 数量

  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 30万套

  限价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 20万套

  建设收购旧城人口疏解对接安置和棚户区改造定向安置房 10万套

  城乡结合部整治、土地储备和重点工程拆迁等定向安置房 40万套

  (注:此外,还将为10万户发放租金补贴。)

  新闻回放

  “十一五”解决35万户住房困难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本市累计解决了3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人均住房面积从4.5平方米提高到了22.2平方米。“十一五”期间,本市已经建立起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公租房为主的比较完备的住房保障体系。五年来,保障性住房新开工面积从2006年到2010年,分别是115万、592万、803万、938万和1200万平方米,累计新开工3648万平方米,约占同期全市住房总规模的1/3,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