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未来5年将建100万套保障房 公租房成主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制图/吴尚楠

  本报讯(记者翟烜)昨天,市住建委召开发布会介绍,北京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房100万套,占全部住宅套数的60%。相比上一个五年,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将翻倍。其中租赁住房占30万套,限价房和经适房总共20万套,因此租赁住房将成为保障房建设的主角。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保障房累计新开工约占同期全市住房总规模的1/3,完成规划目标的1.2倍。市住建委发言人徐志军介绍,“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00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房)30万套,限价房和经适房20万套,各种安置房50万套。

  徐志军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供应规模,提高在保障性住房中的供应比例,引导群众通过租赁形式解决住房问题。

  “按照这个计划,明年本市公租房的供应比例要达到公开配租配售的保障性住房比例的60%以上”。截至目前,本市已落实公共租赁房及租赁房项目只有19个,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2.6万套,目前已开工的才2万套。

  >>解读

  无产权规避个人投机

  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目前北京最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已通过租金补贴与实物配租的方式基本解决,接下来政府的任务就是帮助“夹心层”,即不符合申请保障房,又短期买不起商品房的大学毕业生等群体。

  业内人士此前也表示,无论是以前的限价房,还是经适房,虽然都有准入标准,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不少开着奔驰住经适房,转租、出售限价房牟利的情况,而且房屋一旦出售,个人就拥有产权,不利于房源的循环利用,严重影响了保障房的权威。而租赁房的运行方式,则避免了个人投机空间,并且在租户不符合条件时,可以退出循环使用。

  中原地产解读说,从昨天市住建委的表态来看,无产权的保障房建设将逐渐成为政府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主要房源供应,相比之前的经济适用房及限价房,公共租赁住房在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居住问题上实际作用更大更直接,也避免了很多之前保障房供应中的弊端。

  商品房价格恐被推高

  从土地供应的角度看,已经明显偏向保障房用地。北京11月供应的18块住宅类地块中包含保障房建设用地的占到了一半,今后供应将逐渐加速。

  中国房地产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分析说,北京60%—70%是外地人,他们要结婚生子,比能住父母房子的北京人更迫切,所以成了购买商品房的主要对象,但60%-70%的人买20%-30%的商品房,商品房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被推高。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