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创业板公司颇受VC/PE青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从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之后,潜伏在创业板公司的VC/PE们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那些欲上创业板的公司无疑就成了风投们追逐的对象。

  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达到144家,其中2010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有108家,而在这108家中,其中有VC/PE背景的企业多达106家,投资金额为319288.2275万元。而数码视讯获得13家投资机构的青睐而位居首位,欧比特获得8家机构投资位居第二,九洲电气有7家机构投资,位居第三,数码视讯、欧比特、九洲电气3家企业成风投追捧前三甲。

  数码视讯获得13家机构青睐

  研究报告显示,13家投资数码视讯的机构分别是启迪创投、上海运时科投、北京运时科投、宁夏金蚨创投、清华科技园创投、北京睿汇德科投、深圳中科招商创投、启迪创投、青岛葳尔资产管理、深圳中科中远创投、深圳达晨创投、常州力合创投、清华科技园创投。其中,启迪创投、上海运时科投、北京运时科投和宁夏金蚨创投是在2001年就入住公司了,成为最早进入的投资机构。之后的漫长10年上市路,数码视讯除了2003年和2005年没有新的投资机构进入,其余几年中都有机构进入公司,常州力合创投、清华科技园创投成为企业上市前最后进入的两家机构。

  据了解,2010年4月30日在深圳创业板上市的数码视讯,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数字电视软件及系统供应商、数字电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营业务是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业务。公司产品应用于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及全国34个省级平台和近千个地市县有线网络。2008年公司在国内数字电视前端设备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30%,居行业第一;在国内数字电视条件接收系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16%,居行业第二。

  受益三网融合概念,数码视讯在上市一个多月后,公司就三网融合进行了产业布局,并成立专业化运作公司,搭建了适应产业运作发展的组织构架。此外,为了迎合三网融合的趋势,增强公司在数字电视、CMMB、无线通信行业的企业品牌效应与市场规模,公司使用上市募集资金进行了多个产业布局。最近,公司又发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博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合同,此次投资是公司在主营业务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与博汇科技的合作将会促进公司在该领域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同时,此次投资也迎合了三网融合的趋势,将会极大的拓宽公司的技术覆盖领域。

  另外,上市7个多月的数码视讯,公司业绩也在不断增长。据201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5.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41.88%,每股收益1.07元。公司股价昨日收于75.76元,与上市发行价59.90元相比,其股价涨幅达26.47%。

  欧比特获得8家机构投资

  2010年2月11日上市的欧比特,公司主营业务是嵌入式SoC芯片和系统集成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成立以来,在中国IC设计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属于中国IC设计企业依靠自主创新逐步发展之路。

  欧比特作为一家广东省的一家企业,却获得了上海投资机构的青睐。资料显示,投资欧比特的投资机构分别为,上海联创永宣创投、上海新鑫投资、上海科丰科投、上海健运投资、上海健运投资、宁波明和投资、上海健运投资、上海科丰科投。8家投资机构的投资额大约4605万元,总共持有公司股份3482.18万股,按照欧比特每股现价约27元计算,投资机构的账面利润大约94018.86万元。

  风投对九州电气投资1100万元

  九洲电气在2010年1月8日上市,其主营业务是电力电子成套设备及其配套的电控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在2000年8月份,哈尔滨创新投、哈尔滨科投、深圳怡龙投资,3家机构作为首批投资人,对九州电气共进行了1100万元的投资,后来又有湖北长江证券投资、黑龙江辰能哈工大高科投、北京信捷和盛、哈尔滨鑫业投资分别对其进行了投资。公司上市发行价为33元,经过约1年的发展,公司股价曾走出历史高位61.68元,在今年5月份公司股价除权后,截至目前,其股价大约22.64元。

  另外,受益政策支持,高端电气设备龙头公司“十二五”期间有望成为最大赢家。有券商认为,九洲电气作为生产高压变频器的企业之一,在十二五规划中,将迎来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