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天期拆借利率涨逾70基点央票利率持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下周一(12月20日)存款准备金缴款期,从而导致7天期品种资金供需失衡,7天期品种资金价格周二骤涨逾70个基点。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加息靴子尚未落地,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将持续,紧缩预期仍笼罩市场。

  7天期资金价格跳涨70个基点

  银行间市场在周一平静收盘后,周二(12月14日)开盘资金价格骤然上涨,除隔夜品种外,银行间拆借和回购利率大多上行,尤其是7天期品种上行幅度达70个基点以上。

  数据显示,周二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3.29%,较前交易日的2.5807%大涨逾70个基点,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00%,与前交易日持平。

  拆借市场走势亦如此。7天期Shibor以超过70个基点的幅度领涨,14天期和1个月期品种均较前交易日上行10个基点,分别报收于3.40%和3.70%;隔夜品种则与前交易日持平于2.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7天期资金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因下周一存款准备金率缴款而导致该品种资金供需失衡所致。“从周二开始,7天期资金可以涵盖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所以需求很大;而周二出售的7天期资金,则无法在下周一之前收回。”

  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各机构都预计下周一缴款日资金会比较紧张,因此该品种的资金需求强劲,但资金供给方惜售,从而导致资金价格飙升。“从资金融出方来看,供给相对比较少。”

  现券方面,周二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持稳。“盘中除了浮息债及个别信用产品以外,多数券种收益率都有过上行,但幅度有限;可能是周一现券收益率快速下跌后的反弹。”

  央票利率倒挂仍将持续

  公开市场操对回笼流动性杯水车薪,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期持稳,28天期正回购品种再度暂停发行。市场人士指出,加息靴子尚未落地,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或将成为常态,紧缩预期仍笼罩市场。

  央行公告显示,周二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六次持平于2.3437%;同时,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28天正回购可能就是昙花一现。”上海一机构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资料,央行公开市场上周二进行了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65%,此前该品种正回购一度停发逾7个月。

  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明显倒挂,公开市场操对回笼流动性杯水车薪。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4周净投放资金2300亿元,已经完全平滑了此前4周回笼的1535亿元。

  Wind资讯统计,本周 (12月13日-12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有320亿元央票和200亿元正回购到期。财政部周四将进行300亿元6个月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将为年末相对宽松的资金面再下一城。

  此外,市场人士指出,加息靴子尚未落地,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或将成为常态。

  “央行上调央票发行收益率,要等待加息这样的契机。”北京一固定收益研究员指出,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以后,央票发行利率将随之上行。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3月期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始终持稳,直至10月20日年内首次加息之后,才分别两次上行逾20个基点;3年期央票自今年4月重启以来,在经历数次下调之后一直持稳,同样是在加息后才两次补涨35个基点。

  “不过,在持续加息预期背景下,二级市场的反应会先行一步,因此,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可能进入一种常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