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单一银行理财品难抗通胀 专家建议“兵分多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请问,我现在投资什么比较合适?”

  “几乎每天我都要回答很多客户这样的问题。”一位银行理财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的CPI站上5.1%的高位,加剧了一部分投资者对投资渠道选择的忧虑。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他们关注的投资渠道之一。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高通胀给银行理财产品带来了创新与发展的机会。中资银行在结构性产品设计与创新上较外资银行会有些劣势,通货膨胀的大环境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合理性以及风险控制能力都是一个考验。

  “短打”仍是主流

  “目前银行发行短期理财产品比较多,也比较受市场欢迎。”当记者问及银行理财产品如何应对通胀时,上述银行理财师如是告诉记者,短期类理财产品依然是银行未来的主要选择。

  记者采访的多数银行理财师或者理财专家都建议,投资者应该选择中短期、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如果将10月份与11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分期限做出直线图比较,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出,银行在11月份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环比增幅远远大于中长期产品。

  不过上述银行理财师表示,银行的短期产品发行较多,但是收益率却差异巨大。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新近发行的3个月以内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可以达到3.75%,而最低的则为1.78%,其余大部分的预期收益率都在2%上下浮动。

  “这种收益率的设计能力,主要是由于银行设计理财产品时对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反应速度不一样。”该理财师表示。

  那么,在通胀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银行理财产品?

  “在通货膨胀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将有限资产配置于流动性较好或是有抗通胀能力的银行理财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表示。

  在银行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他有两点建议。首先是选择收益率相对较高的短期产品、滚动式产品、开放式产品,代替活期存款。

  “其次,可以选择间接挂钩物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挂钩消费类股票、医药类股票、石油价格等结构性理财产品,一般这类挂钩产品在通货膨胀背景下都有不俗表现。”

  高净值客户可选渠道更多

  然而,在通胀背景之下,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对于小金额客户与高净值客户的影响是不

  同的。

  “在通胀背景下,高净值客户选择投资的渠道更多,而小资金客户为了规避风险往往不会选择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其选择偏稳健。”上述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

  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对记者分析,CPI高涨对于普通银行客户来说,没有变化。但是对于高端客户而言,中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趋势或有所不同。

  “对于高端客户,中资银行多推出投资类信托产品。外资银行依旧是依靠自有的投资优势,做结构性产品。”该分析师表示。

  他指出,中资银行推出的投资类信托产品,会涉及到投资者、银行、信托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四方。操作流程是投资者把资金交给银行,银行把募集资金借用信托公司平台以优先级的形式投资于二级市场,进行股票投资;投资咨询公司作为资金管理者负责具体的选股。

  “高净值投资者可投资于信托、私募、PE、收藏等风险和收益率均比较高的投资品种,但这类投资品种的起点较高,不适合普通老百姓。”罗志华也表示。

  注意“抗通胀”概念误区

  “目前而言,‘抗通胀’产品更多的只是银行的一种宣传方式,事实上现在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没有真正意义上可以抗通胀的品种。”银率网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根据银率网的数据统计,历史上的确有一些产品跑过了CPI。2007年,银信合作发行打新股产品,到期收益一般在13%~20%左右,远超CPI。但是随着股市的调整,新股破发,这类产品已经绝迹。

  徽商银行发行的信贷类产

  品,九越理财铜都建设(三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收益6.6%,“云南城投水务单一资金信托”1号人民币理财计划的实际收益达到5.6%,目前来看也跑赢了CPI。不过现在信贷类产品受限,发行量减少,而且收益也不高。

  在结构类产品中,恒生银行步步稳OTZR57,到期实际收益13%;中银进取09005A人民币黄金挂钩产品到期实现14.66%的收益。

  “但是结构性产品到期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的不多,主要还是看产品的设计,收益的计算方法,产品设计之初对市场的判断和产品运行期间市场的方向走势是否一致。”上述分析师表示。

  他分析认为,抗通胀主要是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较高,比如5%,可以跑赢通货膨胀;另一种观点是,挂钩通胀下最有升值潜力的商品,比如说金属,农产品等。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这种 “抗通胀”的概念,该分析师还提出三个投资者容易走入的误区。一是,由于CPI每个月会变化,现在看上去可以抗通胀的产品,到期不一定能够跑赢通胀;二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并不等于预期最高收益,如果产品到期零收益,或出现本金亏损,还不如银行定存;第三是挂钩标的的价格上涨不等于产品一定能够获得高收益。结构性产品除了看挂钩标的的走势,还要看产品的设计和收益的计算。

  “投资于单一银行产品,很难实现抗通胀,只有整合资产,多元化投资,才能更好地分散风险,提高整体收益来抗通胀。”于是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宜长短期结合,在明年第一季度主要以6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为主,兼顾配置1年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同时,关注结构性产品和投资类信托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