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重组实施在即 国电电力迎来巨大契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国电电力(600795)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电电力)公开增发启动正式招股,大股东中国国电集团整体注入将再下一城。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资产重组是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大力支持公司发展的具体体现,而它的实施,将有望成为国电电力快速发展的一大契机。

  收购资产质地优良

  根据此前发布的增发方案,国电电力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97亿元人民币。具体来看,募集资金中72.07亿元用于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国电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20%的股权。

  募集资金剩余部分,拟用于投资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项目、谏壁发电厂扩建项目、大连开发区热电联产等5个国电电力自建电源项目。这是今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明确将国电电力作为火电及水电业务的整合平台以来,继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收购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持有的国电江苏电力有限公司80%股权后,在一年内再次启动的注资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国电电力此次拟收购的各项资产经营及盈利情况良好。其中部分火电类资产,如北仑第三发电有限公司,在装机容量、发电效率、成本控制等方面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且位于经济发展较快,未来电力需求旺盛的地区,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另外,拟收购的目标资产之中还包括部分水电类资产,如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下属吉林台发电站、艾比湖发电站等。水电受燃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该资产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国电电力的电源结构,使其发电装机配置更为合理,提高了未来抵抗燃料价格风险的能力。

  机构看好增发前景

  从增发预案披露开始,券商机构就表现出了对于增发事宜前景的看好。有研究报告指出,这一次的增发方案将进一步扩大国电电力的资产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有利于促进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发展战略的快速实施,加快公司发展步伐,壮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提高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改善公司电源结构和资产布局,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此次收购项目集中于新疆和华东地区,盈利能力显著优于上市公司。此外,部分融资额将用于补充在建项目资金,可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减少财务费用支出。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收购的国电新疆公司、江苏公司均有在建项目,并有望在2011年投产。更长期来看,国电新疆公司下属多个水电、煤电一体化规划项目将于2012~2015年陆续投产,为公司持续业绩成长奠定基础。

  中信证券指出,公司后续项目具有明显资源优势,盈利能力强且较为稳定,在考虑本次增发年底完成的情况下,2010年至2012年业绩预测为0.17元、0.22元、0.27元,对应P/E为20.1倍、15.1倍、12.6倍。鉴于公司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有望高达26%,集团发电业务整合平台地位明确将有助实现持续超常规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增发公司获得了新疆能源市场的门票,地域资产的合理选择和结构调整有助于企业利润的合理平稳增长。国金证券认为,公司通过此次增发拥有了新疆公司这一平台,得以进入能源资源丰富、能源需求广阔且增速快的新疆市场。未来公司势必凭借央企的行业地位、丰富的电力开发经验去分享新疆能源市场中电力、煤炭发电的增长。

  国电集团成坚强后盾

  实际上,国电电力的高速成长,既得益于公司前期大量的项目储备不断投产所带来的规模扩张,同时也得益于中国国电集团的资产注入。中国国电集团是国电电力的控股股东,是国资委2009年度和2007-2009年第二任期考核的 “双A级”和“业绩优秀企业”单位。2010年,公司入选世界500强企业。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国电集团可控装机容量8563万千瓦,资产总额5004亿元,控股煤炭资源储量132亿吨,年煤炭产量4100万吨。

  近年来,国电集团公司一直通过注资和融资等多种方式,坚定不移地支持国电电力持续、快速、健康和稳定发展。2007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股权、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股权等资产注入国电电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进一步履行承诺,通过定向增发将所辖江苏公司80%的股权注入国电电力,使得国电电力的装机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容量、高参数的发电机组的装机比例大幅提高,发电资产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丰厚回报的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中国国电集团人士指出,集团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电电力,将更多的优良资产注入国电电力,努力把国电电力打造成资产质量优、指标水平高、盈利能力强的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成为国电集团的标杆企业。目前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2279.5万千瓦、总资产超过1200亿元,仅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四分之一左右,资本运作空间相当广阔。